2006/09/30

台灣黑熊調查(2006/9/30~10/3大分陷阱架設)



在大分的那4天,好像家庭代工般似的,除了早上出發前往樣區架設種子陷阱外,下午回來還必須繼續剪鐵絲、製作陷阱,就連吃飽晚餐後,還是一直繼續再做陷阱,好像廉價勞工似的(呵呵!不過我是義工,倒是沒想那麼多),雖然待在大分的這幾天一直在工作,但也因為如此,我能有機會跟著林大哥進入到許多地方,那些是一般登山客沒辦法走到的吧
(因為會迷路!)!
也有機會看到許多野生動物和以前原住民部落的石版屋,在野生動物方面,這幾天當中我就看到了水鹿、山羊、山羌和山豬,雖然沒親眼看到台灣黑熊,但我也算間接看過他囉!因為我看到了台灣黑熊的排遺、嘔吐物,最讓我興奮的是在調查第2天看到的黑熊爬樹的新鮮爪痕。

而先前原住民的部落,在這裡規模也是龐大到讓我驚嘆。因為在架設陷阱時,幾乎都是走在山坡上,但仔細觀察,會發現其實整片山壁都有被用石板堆疊的痕跡,這聽說好像就是他們以前耕作的方式(類似現在的梯田);還有石版屋,不是一、兩棟而已呦!而是二、三十以上的數量吧!(或更多)。

在大分工作的這幾天,除了第一天外,第二、三、四天種子陷阱都是由我負責幫大家揹喔!第二天揹了63張、第三天65張、第四天44張,而我是用高大哥的鐵鋁架背包揹的,原本我以為我的肩膀應該會超痛的吧!(之前聽人說很難揹),但後來經過我這幾天的試用之下,我反而覺得它比我的長毛象大背還好背哩!因為肩膀揹起來不會痛呀!且它揹重物時感覺力量會被背部分散力量,而不是像平地人用的背包那樣是用腰部及臀部上方來分散重量。(大哥他們都說我們的背包是平地人在用的啦!所以這樣說大家比較容易明白^^)

而在這幾天大家一起工作的方面,雖然偶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但大家都能夠互相忍讓、配合、溝通,我覺得這是很珍貴的,這也是我必須和他們學習的地方!

在第四天的工作結束後(中午就做完了喔!包括上次調查還沒拉完的樣線也拉完了,並也架完了種子陷阱),所以那天回到大分山屋後,林大哥和高大哥拿出了稀釋過的高粱和大家分享,而我們也拿出了我們的鹹食物來配酒。雖然說是稀釋過的高粱,但對於沒有喝過高粱且甚少喝酒的我來說,在喝了幾杯之後,走起路來還是有點小晃;冠甫則是喝了1杯半之後就不行了(而且它還恍神到去撞窗戶呢!),程帆最後也是有點小昏;而阿強學長看起來雖是滿臉通紅,但是還滿能喝的;亞萱則是跑去睡覺啦!和原住民大哥一起喝酒,真的是很難得的體驗呢!

20060930(六) 大分種子陷阱架設(working day 1)










拉量鐵絲、展開200張種子陷阱製作
我的筆哩! (早起恍神中...)
猛烈的日出
穿呀穿
我穿的很美吧!

前往樣區架設種子陷阱
右上方突起來的山頂,那裡是當時日本兵攻打原住民的砲台


第一天的最後一張架設完了,回山屋休息吧!
回去的路...不太好走喔!

20061001(日) 大分種子陷阱架設(working day 2)



今天揹了63張網子
台灣黑熊的排遺喔! 目標不遠了!
很像黑玫瑰的蕈類
工作實況
歇息一會ㄦ
石版屋的天窗
台灣黑熊新鮮的爪痕耶!
誰說看到熊要爬樹的,牠可是比你還會爬呢!
黑熊的嘔吐物(牠吃太多了)
^^
長在二葉松上大的像椅子的靈芝
穿梭在森林裡架設種子陷阱,感覺真好!

舊部落的遺跡,牆壁上那方型凹洞是他們的抽屜喔!
阿毛&我 ^^
偷拍時被回頭找香菇的亞萱看到

繞了一圈回到大分啦
突然覺得自己變老了
山豬翻動的,找植物地下莖來吃

20061002(一) 大分種子陷阱架設(working day 3)

第三天在大分工作實況

他們看我背網子的樣子,竟叫我"大黑飛鼠" 真是.....

石板屋遺跡


我很詳實的紀錄工作實況喔!
休息中..
高大哥
這天工作速度超快,早上帶出去的網子已經架設完了,所以吃完午餐後我又回山屋拿20多張網子
往另一個樣區前進

看我們飛簷走壁
大黑飛鼠 ><"

阿毛
大分瀑布
冠甫

水超冰的喔!

結束第3天的工作啦!

20061003(二) 大分種子陷阱架設(working day 4)

今天的樣區比較遠,而且還有拉樣線,所以比較早起來(太陽都還沒出來呢)
能一邊吃早餐一邊看著山景,真幸福
拉古拉橋
這座橋比較小,害我大大的翅膀一直被卡住

走呀走!拉樣線

這樣區也是崩塌地不斷
耶!架完所有的種子陷阱囉! 200張耶!


表情怪怪喔!
雙胞胎......的衣服啦

拉古拉駐在所
滿地的二葉松果及針葉
被白面鼯鼠啃食的球果

大分瀑布
回到大分山屋
結束在大分的研究任務啦!! 開始喝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