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9

台灣黑熊調查(2006/9/29抱崖---大分)


20060929(五) 抱崖→大分

這天起床吃完早餐,在整理行李時,突然發現自己的30張蘭花網怎麼不見了,沒想到原來是被林大哥和高大哥塞進他們的行李中了,後來我們1人只揹了15張蘭花網而已,重量減輕了一些。接下來到大分的路,由林大哥來帶我們。


由林大哥來帶領我們,走起來的速度和休息頻率都控制的很恰當呢!因為大哥很熟悉這古道,所以何時要快、何時要慢、以及哪裡要休息,他都估的剛剛好,讓我們後來走起來,不像前幾天那樣一直走走停停(這樣反而會比較累),一直到陡上坡前,我們有在8號停機坪休息,那裡空間開闊,是個不錯的展望點,從停機坪那還可看見對面清代在稜線開的古道呢!另外就是在多美麗也有休息,它是一個規模很大的駐在所,石牆、石階和平台也都保留的相當完整。享受完這裡的古蹟之美後,接下來就要進入連玉山國家公園巡山員都想炸開的陡上坡了!

起先我心裡聽他們說,還半信半疑的,認為應該也還好吧!結果親身走到這段路時,真的是覺得很硬,這裡真的都是一路陡上,完全沒有平路,在這種情形下,你最好低著頭慢慢抬起你的大腿一步一步往上踩,因為真的還滿痛苦的!想看風景嗎?最好是不要好了,因為當你一抬起頭,你便會看見步道一直繼續往上延伸,這可會再度嚴重打擊你的信心喔!

往上爬升走了1小時左右,終於到達越嶺點了,之後有一小段的平路,我們在這裡找了個空地休息吃午餐,我這時心想說等一下應該就輕鬆了吧!因為是下坡路,走起來應該比較好走了。結果我錯了,它的下坡路真的也是一路陡下,而且還要陡下700m多耶!這段路我走的超慢,一來是因為我陡下造成我的膝蓋開始不舒服,為了不讓它變成痛,所以只好放慢速度慢慢走;二來是因為我的腳大拇指腳趾甲在之前的活動早已和肉分離了,和肉連著的地方剩下不到一半,而一直下坡也讓我的腳拇指痛的要命,指甲一直快要被翻開的感覺!膝蓋加上腳拇指的痛,還真的是滿令人難受的!

走的時候雖然痛苦萬分,但當我到達大分山屋時,痛苦完全可以拋諸腦後啦!因為接下來可以待在這裡4天,而且這裡除了有插座可以充電外,還有熱水可以洗澡呢!真是一棟豪華的山屋。休息一下,我馬上帶著我的相機去參觀這裡,許多日據時代的建築和器具都還保留在此,另外還有美秀老師以前的工作寮,雖然已經塌了,但從倒塌的工寮中仍可感受到當時老師們在此作調查的努力和辛勞,及發現黑熊時的喜悅。當天晚上大家試做種子陷阱,看怎樣的樣式(圓的、方的)比較好用、好做,最後的結論是用方的,決定好之後大家就上床休息啦!以應付明天的陷阱製作及調查工作。




吃飽好繼續前進,今天可有陡上和陡下呢!
好早呀!
抱崖山屋的資料

半露天廁所
抱崖山屋
路跡一樣不明顯,鑽吧!
抱崖山屋已在對岸了!
冠甫
8號橋
停機坪,這裡比起多土袞的就好很多了,因為看的出是個停機坪,多土袞那全被芒草長滿了
^^
大哥們的背影.....


山坡面上擺滿了我們的大背
新康吊橋
多美麗,規模很龐大的一個駐在所
呼!準備開始陡上...目標翻過這山頭
一步一步跨出步伐慢慢往上踩吧!
到大分山屋還要4.7k
要翻過這座山的越嶺點了
我撐過來了,厲害吧!
做筆記
做筆記
附近有個大水窪,附近有很多動物的腳印,以及動物在水裡翻滾洗澡的痕跡喔!

恩,準備陡下切700m,到海拔1300m的大分山屋
中間的溪谷休息地
上上下下的路...有點快撐不住了.......
水鹿的排遺喔!
你有看到吊橋嗎? (很遙遠、渺小)要走到那才真真算快到大分山屋了!

大分山屋在對面了!加把勁吧!各位伙伴
大分吊橋
呼!!剩0.7k囉
我站在大分吊橋上啦!!再走幾百公尺就到山屋囉!
對面的山壁因921地震而使的古道被沖毀了


大分山屋!高級喔!有熱水可以洗澡^^

有門牌耶! 叫那什麼使命必達的公司送研究器材來好了,我們就不用背的這麼累了(會受理嗎??)
露天廁所(屋頂被颱風吹掉了)
大分有是個規模很大的住在所
以前用來操課的平台現在被當成停機坪了!
倒塌的研究寮

蔥蘭

到了到了...
彈藥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