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5

台灣黑熊調查(2006/9/25準備日)


20060926~1005 大分台灣黑熊調查(10天)

這次會參加熊窟研究室的大分台灣黑熊調查,完全是一個意外,因為我同學告知我這個消息時,不但很突然,而且離活動已經只剩下6天的時間,另外在這活動的10天當中,我也早已經有要參加的活動了(就是泳渡日月潭活動);但也許我同學她看中我對這樣的活動一定是非常非常的有興趣,所以當她問我要不要去時,雖然我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去參加這個活動,因為我也挺想去參加擁渡日月潭的活動的,而且當初爲了要參加這項活動,還麻煩了荃瑋兄幫我問了許多事情;但後來我評估了一下,並且將一些原本已預定好的事情處理好後,很快的就答應要參與這項調查活動。


但由於答應要參與調查活動後只剩不到4天,我也不敢去多做些什麼額外的體訓,以免因為體訓後所造成的大腿酸痛會持續到活動當天,而造成不必要的負擔和麻煩,所以就停止平日的體訓項目,開始讓身體休息;還好因為之前爲了準備泳渡日月潭,早已經有持續做了好幾天的體能訓練。

但很不巧的有一些突發事件出現,讓調查活動往後延了一天,而這一延,使的有人沒辦法去,在缺少1人的狀況下,我找了以前的高中同學弘庭來幫忙,雖然他沒有背重裝爬山的經驗,但是他的體力還滿不錯的,加上他和我一樣在等當兵,所以當我問他時,他也是很爽快的就答應了!後來美秀老師找了我們2人去面試,詢問我們的狀況,並且也叮嚀我們一些要注意的事情。(聽說老師很中意膚色黑的人,由於我才剛環島回來不久,所以膚色還是黑的和什麼一樣,在面試時她很快的就對我說了一句:你沒問題啦!讓我聽了還挺高興的)。

由於我高中同學沒有背重裝爬山的經驗,所以我帶他去山之戀買了些裝備,而山之戀的老板娘人也很好,告訴了我們許多爬山要注意的事情和許多他以前爬山的故事,另外她爲了鼓勵弘庭爬山,也給了他一些額外的優待呢!

到了活動當天,由於以前從來沒有準備過10天要上山的份量,所以不太知道要怎麼拿捏,整理時猶豫了好久,也害我差點快趕不上開往枋寮的火車。帶著我的大背包坐火車,感覺輕鬆自在多了,因為和帶著腳踏車比較起來,體積小了不少(雖然重量比較重),但之前的幾次扛腳踏車坐火車的經驗,總是讓我手忙腳亂而顯得緊張,因為總是怕會擋到別人或通行的走道,不然就是擔心沒有放腳踏車的位置;而且扛著腳踏車在火車上總是覺得很難行動。

到達枋寮後,我趕快下車去幫弘庭買票,因為我們要坐的是同一班接著要南下的普快,當我把票買好,眼看離開車的時間愈來愈近了,但弘庭還沒來,那時真是讓我緊張的要命,由於當時天空飄著小雨,也許這是造成機車車速無法太快的原因吧!後來還是沒能趕上這班火車,當火車開離後,我同學就到了,這時間差不到10秒吧!後來只好改搭17點42分的自強,足足多了快2小時的空閒時間。

利用等車的時間,我們去7-11買了運動飲料、蘋果西打以及烏龍綠來喝,也打了電話給住在枋寮的同學,可惜他跑去鳳山了,沒能來幫我們送行。而原本以為會遲到的我們,這時接到程帆打來的電話,說他們也才剛整理好準備要出發而已(那時16點多),所以這樣一來,兩邊人馬都不會互相等太久。

在前往玉里的火車上時,有一位頑皮的小弟弟,竟然和我玩了起來,起先他是一直跑來我旁邊偷偷看我,後來我稍微睡著後,他竟然躲在我後面一直點我的頭,後來就玩、聊起天來了;和一位7歲的小朋友竟然也能聊,我真佩服我自己(應該是說自己也太孩子氣了,和他聊卡通、電動等)。等他下車後,因為被他鬧的早已睡不著了(弘庭也是被吵醒了),於是我拿出我的鳥圖鑑,開始和弘庭介紹起鳥類了。

到達玉里火車站後,阿毛他們一夥還沒到,在等待之餘,我們先去吃了晚餐,並且還走去全聯買泡麵來增加糧食。後來待大家會合後,出發抵達南安遊客中心後,便開始工作了!我和弘庭負責把蘭花網剪裁成0.9m x0.9m的大小,總共要120張(但調查總共須用200張,而有一些已經在大分山屋已經有了);而冠甫、程帆和亞萱則負責分配公糧和公裝,以及檢查自動照相機。這些工作分量不少,我們一直整理到凌晨1點多才睡覺。




因為錯過火車了,所以在枋寮火車站等車中。

在等待火車時,去買了些飲料犒賞自己一下。
第一次揹重裝爬山的弘庭
興奮中

一直在火車上找我玩的小朋友
玉里麵攤的小菜,挺美味可口的

冠甫、亞萱、程帆正在分類公裝及公糧
東西真是一大堆呀!全部都要塞到大背裡
這就是120張蘭花網,看起來有沒有很重呀! 全部都是要背上去做調查的。

3 則留言:

趴趴牛 提到...

看起來真不錯,我以為大分是由西部上去,原來是從玉里,看來我得多看點書做點功課才是。

尖尾鴨 提到...

嘻嘻!想去嗎?找個機會一起把八通關走完吧!大分其實也可以從西部上去,從東埔那裡,不過因為大分比較靠近東部,做調查的話從東部上去比較方便且快啦!

匿名 提到...

辛苦你們了
我也在計劃要走八通關全程
不知您是哪個學術單位的呢?
另外
我想幫忙宣傳台灣黑熊
設計了概念T恤
有興趣支持一下喔
謝謝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8061819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