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5

森林系,開啟了我的自然觀察與冒險之路




記得當年高中申請大學那段時期,我堅持自己的意見,選擇就讀屏科大森林系,雖然當時家人和師長們都不太贊同,但他們最後還是很尊重我的選擇。很快的大學已經畢業了,回顧這四年中我在森林系所學,他傳授給我許多的知識、技能,及許多的回憶,同時也展開了我在自然方面的觀察及冒險。
剛進入森林系就讀時,為了增加自己在登山及解說方面的技巧,而去參加了學校的登山社及賞鳥社。在這兩個社團中,很巧的,大部分幾乎都是自己系上的學長姐,無形中,社團學長姐們也較用心的教導我許多他們的經驗,並且在有練習機會時,將我們推上場帶隊或是解說,來磨練我們。

在登山社時,我學習了關於登山的相關知識、技能;如選擇裝備、如何調整裝備、如何判圖、如何於活動進行前進行探勘,然後規劃行程,以及最後於活動進行時擔任好領隊or嚮導的職務等;在賞鳥社時(其實他的性質就像是個自然觀察社,因為我們不只賞鳥,還有觀察其他的許多生物,如蛙類、蛇類、哺乳類、昆蟲、植物等),我們常常會舉辦一些生物觀察的活動,像是去墾丁賞鷹、龍鑾潭賞水鳥、台南七股賞黑面琵鷺,還有學校附近山區做生物的觀察(舊好茶、舊社鹿部落、浸水營古道、北大武山、南橫等),而爲了讓活動安全及增加活動的可看性,我們必須於攤勘時仔細紀錄沿路上所看見的鳥類、植物、昆蟲等,並於探勘結束後,將不認識的生物查出名字,以防止於活動進行時參加人員的詢問。所以也在舉辦這些活動的過程中,慢慢培養出規劃活動、野生動植物辨識、生態解說、野外求生等各方面的能力,當然,好的體力也是這樣鍛鍊出來的。
雖然在社團中學習到許多事,但是在某些專業部分,還是必須藉由系上課程的學習來搭配輔助,來增強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森林系所開的課程範圍不但廣且有趣;像我就有修過的課程有原野體驗與技能、森林野生動物、森林野生動物調查技術、森林氣象學、樹木學、種子學、育林學、森林生態學、林業政策、森林經營等,還有近年較熱門的生態旅遊、遊憩衝擊、生態解說、棲地營造、生物多樣性概念及實務等;這些課程不但有趣、且於實習課中實地到野外操作練習,讓理論及實務上能相互配合,驗證課堂上所學,並累積野外經驗。
漸漸學會這些本領後,我曾到許多地方作過調查,像是里龍山步道衝擊及遊客問卷調查、嘉義台南高雄等山坡地租地造林地問卷調查、小琉球環境衝擊及遊客問卷調查、墾丁新年鳥調、海神宮生物資源調查及八通關古道之大分台灣黑熊調查;也曾到過許多地方擔任解說義工:墾丁國家公園、龍鑾潭、琅嶠鷹季活動、藤枝森林遊樂區、高屏溪親水公園等。參與這些活動,讓我有機會進入到人煙稀少、生態豐富的原始森林裡,雖然在到達目的地之前的路總是辛苦的;揹著好幾天份量的食物、水及研究器材,全身被汗水浸濕,在坡度起伏大或距離長的林子里走上好幾天,在這段期間,常常會有許多狀況發生:同行的夥伴腳扭傷、膝蓋發炎、體力無法負荷,遇到步道崩壞或路跡遭雜草掩蓋,無法通行、在山林裡迷失方向;或是引用水喝完,且附近又無水源,呈缺水的窘況;這些不僅考驗著我們的體力、耐力、意志力、應變能力,及團隊間各夥伴互助合作的精神。這過程雖然很苦,卻讓我們意志更加堅定;且每次於行走途中看到雄偉壯麗的山景,或是到達研究地點進行調查時,看到稀有動植物時,都能讓我們精神振奮,而忘卻了先前走那段路時的痛苦。
就讀了森林系,讓我有機會進入這神秘的山林領域,也改變了我的生活,讓我能從繁忙的都市回歸到自然裡,並享受它的一切:新鮮的空氣、乾淨的溪水、壯麗的山景,以及各種動植物的陪伴,也讓我想成為自然生態觀察家及冒險家的夢,慢慢的在實現中……


北大武山的影子
從射鹿部落縱走至北大武山的山景
西南鬼湖(石山秀湖)
里龍山山頂眺望恆春半島
北大武步道3.5k處欣賞西部平原的夜景
北大武山紅檜神木
螢光蕈

阿里山水晶蘭
深柱夢草
鳳尾蕨
山油點草
大花細辛的花
有護幼行為的黃灰澤蟹
於墾丁海灘發現之海龜腹甲
正在交尾之金花蟲(藤枝森林遊樂區)
細蝶的蛹
=.=a

黑棘蟻
莫氏樹蛙(大漢山)
紅尾伯勞解說站(琅嶠鷹季活動)
社頂公園賞灰面鷲
台南官田水雉復育區當義工
輕裝行(舊筏灣至北大武山口)
中裝行(北大武山)
縱走行(舊社路至北大武縱走)
雙流森林遊樂區學習普魯氏上升(蔡森泰大哥教導)
過崩壁(社鹿吊橋 )
渡溪谷(北大武縱走)
上攀(舊社鹿部落)
渡溪(舊社鹿部落)
帶領潮州高中師生體驗屏科大生態(賞鳥、賞植物、嚐野果、種子工藝品製作)
涼山賞鳥
穎達農場賞鳥
官田水雉復育區賞水雉
台南七股賞黑面琵鷺
溪頭森林遊樂區生物調查
七股賞黑面琵鷺
我看!看!看! 沒東西呀!
里龍山竹坑步道觀察
里龍山步道衝擊調查
屏科鳥社教學課:常見鳥音辨識
萬安親水公園夜間觀察
小鬼湖林道夜間觀察
穎達農場生物觀察(在觀察一隻擬態的竹結蟲)
南橫行
獨角仙! 小朋友們的最愛
南橫觀流星雨
浸水營古道
舊好茶部落巡禮
霧台生物觀察
^^



我厲害吧! (浸水營古道1日探勘)
喵~~
舊好茶生物觀察
聽完解說後,其實蟾蜍也沒這麼可怕呢!(圖為盤古蟾蜍)
呼!~重裝真不是件易事!(浸水營古道)
自娛 ^^
上溯溪至太陽池成功(舊好茶)
西南鬼湖出發照
帶領潮州高中師生於屏科大生態體驗營活動合影

3 則留言:

CuteOwlet 提到...

很棒的大學生活呀, 還記得第一次打電話問你想知道大學生活的哪些問題時, 你都是問跟課業有關的問題, 當下覺得這學弟好呀! 一晃眼以前的小學弟, 經歷森林系四年之後已經是賞鳥登山森林專業都很行的大男人了呀!

尖尾鴨 提到...

ㄆㄆa
那時說時在的真的只是一個書呆子而已啦!
不過進入森林系後,
有很多事物都是之前很想要接觸的,
加上有機會進入社團一起活動,
讓我整個人都瘋狂起來了!
也很謝謝學姊那時候的照顧 ^^

Forester 提到...

恭喜你完成森林系學業
蛻變為優秀的五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