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司馬庫斯之旅(2008/11/21-23)

DSC_3633

「尖尾鴨,我們去司馬庫斯玩好不好!」

兩週前高中朋友突然和我提起了這趟旅行,讓我嚇了一跳,一位不愛爬山、不愛曬太陽、兼不愛走路的都市女性,竟然會從她口中說出這項提議,問她為什麼會想去這裡,她說看了報紙的介紹後,就突然好想好想到那裡去喔!(果然是衝動派的!但報紙媒介的威力還真強),因為我以前就很想去那邊了,所以對於這旅程我當然是馬上答應。固定班底確定有2人後,我們倆個馬上進行工作的分配:她負責聯絡約人、而我則負責最擅長的行程規劃、食宿安排、入山資料等事項。

上網找了許多關於司馬庫斯的資料,發現那裡真的是個不錯的地點,他們解說摺頁上的介紹是這麼寫的:

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

一條小路
在碎石中奔往陡峭的山嶺
山間的清風   明媚的景色
遠望房屋數點

進來便是了


搭配著數張那兒的傳統建築、以及風景相片,讓我迫不及待想要趕快出發。但一項團體活動行前準備是最繁瑣也是最重要的事,路線、景點位置、食宿等若沒有準備好的話,將會變的漫無目標,所以儘管再怎麼麻煩,我和另一位伙伴每晚幾乎都在討論這些事項。最後我們決議將集合時間安排在星期五晚上,大家下班後陸續搭車到新竹內灣的民宿集合,這樣隔天一早就可以前往司馬庫斯,早早抵達,可以停留的時間和逛的景點相對也會比較多!

以下是這趟旅程排定的行程:

11/21(五)
參加人員搭車前往新竹火車站→夜宿內灣民宿
11/22(六)
7:00起床→早餐、整理→秀巒溫泉→驅車前往司馬庫斯→放置行李→司立富瀑布→部落休息→Koraw生態公園→自由活動→部落風味餐→休息。
11/23(日)
6:00起床→早餐→檜木群步道→回部落午餐→整理行李→新竹火車站。


終於到了期待的日子。星期五的晚上,大家陸陸續續前往內灣,我們住在灣月民宿,它離內灣火車站很近,不到200m就到了,所以搭車前往是很方便的;但由於內灣線不是直達,所以需要從新竹火車站轉搭公車到竹東火車站,再轉搭火車支線前往內灣才行。星期五的內灣街上真是滿冷清的,原本以為有夜市可以逛,但是只有星期六、日才有,讓我們小失望了一下,不過在人車皆少的街上散步、走走吊橋,也是滿有另一種風味的!

隔天一早,我們這群人開始往司馬庫斯前進,此時街上開始出現許多攤販在準備、大馬路上也出現許多小巴士、車子、和單車隊伍,跟昨晚街上冷清的現象形成強烈對比,不過,這也可看出司馬庫斯真的是一個熱門的景點,讓這麼多人前往!

從內灣開車前往司馬庫斯,沒想到路途還滿遠的,我們翻越了3座山頭,且一路上的路面坑坑洞洞的,有些標示不清楚,還好網路上有先找好詳細的路線,照著她的指示走還滿順利的!經過田埔社區後不久,到了秀巒會看到路邊設置有檢查哨,我們將事先準備好的名冊(2份)拿給警察先生辦理入山(如果團體人多到現場才寫的話,會浪費很多時間在排隊及填寫,事先準備好的話則可以節省許多時間),檢查哨旁的溪邊有個小溫泉,本來是預計要下去泡泡腳的,但由於行程有些變動,所以入山證明辦妥後,我們繼續往目的地出發,約30分鐘左右,終於抵達司馬庫斯!(從內灣開車到司馬庫斯大約花了快3小時。)

由於團隊中有些人員有事必須提前離開,所以我們只好變更行程,改在星期六下午前往神木群。詢問服務處人員後,他們告知前往神木群來回大約需要5個小時,所以建議我們要去的話最好趕快出發,因為我們到達部落吃完午餐已經是12點半了,加上現在下午5點天色大概就變暗,所以建議我們最好也把手電筒帶在身上,免得到時摸黑又沒帶燈。聽完建議後,大家趕緊將行動糧和飲用水準備好,並出發前往神木區。

前往神木區的路滿好走的,整路上幾乎都平平的,偶有一些緩緩的上坡和崩地,所以我們團隊中的2位女性走起來也不會感到特別吃力(平常比較少運動也不擔心)!!雖然我們是大中午走,但由於那裡海拔高(1500m左右),加上步道上方樹冠也滿密的,走起來不會很悶熱;由於這群都是高中不錯的朋友,整路上大家談天說笑、互相打鬧,偶也互相談論出社會後工作的心得和未來的打算等,一路上走的速度簡直跟散步沒什麼差別,走到神木區竟然花了3小時多,雖然花了比較長的時間,但見到神木後,覺得就算要摸黑回去那也是值得的!那裡的神木總共有10棵,分別給予1-10的編號(也有人說只有9棵),但因為考量回到部落的時間,我們只有看前面3棵,但聽說第10號是樹齡最大的、也最壯觀,這次沒有看到是有點小可惜!我們約16點從神木區往回走,走的速度也快了些,但...還是摸黑了!山區天色一暗後,就變的很冷,還好大家也有帶禦寒衣物、而且也帶了3支手電筒,所以雖然摸黑,但還是安全的走回部落!服務處的工作人員很貼心,看我們天暗了還沒回部落,一直持續打電話來詢問狀況。(那裡整路手機幾乎都可以通,但要中華電信門號才行。)

回到部落大約18點10分左右,由於我們有和部落訂晚餐,所以不用自己開火或只泡泡麵吃了!我們訂的是五菜一湯,菜的量沒有限制,你可以一直夾、一直吃,如果沒有了還可以跟大姐們講,她們會再幫你們準備一些,而且每道菜頗有特色,吃起來真是獨具風味!飽餐一頓後,我們到販賣部買了瓶小米酒回宿舍喝,以暖暖身子;由於那一到了晚上,溫度竟然下降到13度左右,加上山風一吹,簡直是冷的要命;尤其是洗澡的時候,由於雅房的衛浴在外面,走去洗澡的那小段路就讓你冷的植發抖囉!另外宿舍裡面也沒有電視,也許是希望來此地的遊客晚上能多出去散步、看夜景和星空,好好享受待在部落裡的感覺,而不只是窩在宿舍裡看電視;這策略滿成功的,後來我們到外頭賞星時,發現幾乎來這裡玩的遊客都在外面活動!

這晚我們帶了地墊和宿舍裡的棉被,在外頭找了一處空地躺下來,看著滿天星斗真是美呆了!看著這美景大家都感到挺幸福的,加上不時會有流星劃過天際,為這美麗的星空增添更多色彩。另外,這次也帶了星盤,讓大家觀星之餘還可以認星座!我們看到22點多,雖然很想繼續看下去,但卻因為受不了持續下降的溫度及冷風的吹襲,為了避免著涼,大家趕緊回宿舍避風取暖。由於隔天有夥伴下午有事必須趕回去,所以我們享用當地的早餐後,便一路欣賞著山景開車回去了。

高中的同學能夠隔了這麼久之後,再相聚出去旅行真的挺棒的!希望之後能夠持續有活動,製造共多之間的話題及回憶!當然也要靠大家多多參與啦!

DSC_3437
離開內灣往司馬庫斯部落的路上,由於一路爬升,故可以眺望整個內灣社區及山景
DSC_3441
大家也趁下來看風景的時候拍拍照
DSC_3443
有的人看起來穿很多,...那是因為他們騎機車,吹風可是很冷的!
DSC_3448
翻過了3個山頭,終於到達了: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DSC_3450
旁邊的阿伯也來湊一下熱鬧
 DSC_3636

司馬庫斯的招牌看板
DSC_3455


DSC_3458
傳統建築之ㄧ:瞭望台
DSC_3461
大家都很好奇,紛紛往上走,但後來感覺不太安全,所以走到一半就下來了!

DSC_3462


DSC_3470
恩典山莊,但今晚我們不是住這!!
小插曲:抵達部落後,停車場人員詢問我們住哪,我們就跟他說"住司馬庫斯民宿",而他聽了則說"是哪一間?" 我們馬上回答"司馬庫斯民宿呀!" 他又回"我知道~~ㄚ是哪間!?"我們又回"司馬庫斯民宿呀!"他又回"我知道你們住司馬庫斯,ㄚ是哪間民宿?"~~~呼!講了許久,最後還是沒結果。因為我們上網訂的民宿就叫"司馬庫斯民宿",但在他的認知裡"司馬庫斯民宿就是指住在司馬庫斯",所以談了好久,他還是不知道我們住哪?!...XD

 DSC_3472 DSC_3471

DSC_3474
躲一下太陽!
DSC_3478
中午出發太陽還是有點毒啦!

DSC_3485
走著走著,開始變的涼爽!

DSC_3488..
瀑布的地方指司立富瀑布,但我們現在的目標是往神木群~~所以繼續直走吧! 
DSC_3493
走了20分鍾,現在才正式到達登山口!不管,先拍照留念在說 ^^
DSC_3496
GOGOGO!

 DSC_3500 DSC_3501
一進入到涼爽的竹林,大家又開始玩起來了!!

DSC_3505
唉呀!別刺我的屁股呀!!!
 DSC_3509
DSC_3502
 DSC_3527 DSC_3528 DSC_3529
DSC_3519
從登山口進來後,步道的樹蔭很密,所以雖然是中午,走起來一點都不感覺熱!

 DSC_3560
偶而會出現這種崩塌地形,得小心通過,別只顧著看風景而不注意路喔!
DSC_3557

DSC_3562 

 DSC_3569 DSC_3568
看到涼亭,我們的女同學們衝的可快了,選好位子後趕緊坐下來休息;不過我們負責擔任司機的夥伴也累了,在一旁"度估"。後來碰到從神木區回來的遊客,他們告知說我們才走了一半,那時已經14點多了,為了不讓時間拖的太晚,我們趕快繼續前進。

 DSC_3572
經過一番趕路,我們終於抵達神木區了!於是大家很興奮的在此拍照、玩了起來!

 DSC_3583 DSC_3586 DSC_3587   DSC_3588 DSC_3592 DSC_3594
 DSC_3578 DSC_3580 
 DSC_3576
林下拍照較陰暗,大家都要ㄍㄧㄥ住不動,才能拍出清晰的照片

 DSC_3598
我們只看到了第3號神木,因為那時時間已經晚了,雖然只看了3棵,不過大家還是很滿足。但話說回來,3號神木就已經這麼壯觀了,第10號究竟會多大呢!期待下次再來看!

 DSC_3604 DSC_3603

 DSC_3605
由於秋冬季節,太陽特別早下班,快5點天色就變暗了!
DSC_3606

 DSC_3610 DSC_3611  
 DSC_3612 DSC_3613
經過一番夜戰,終於回到部落,香噴噴的晚餐也已經準備好等著我們去開動了!共5菜1湯,第5道菜應該是太好吃了,所以我們去夾時已經都沒了!!裡面我最喜歡吃的是山豬肉那道,脆脆香香加上又有獨特的山豬味道,真是適合做為下酒菜(可惜沒有酒.....XD)。吃飽後我們去販賣部買了瓶小米酒,回宿舍小酌以暖暖身、及玩了心臟病和99輕鬆一下(玩心臟病竟然輸了!害我被打耳朵>"<)

 DSC_3618

 DSC_3616 DSC_3620
結束牌戲後,我們到外面去觀星,由於這裡沒有什麼光害,天上繁星斗斗,我們爬到高處選了塊空地,鋪上地墊和棉被後,躺在那悠閒的欣賞著;由於也帶了星盤,物理專家專心的在那為大家解說星座!爾來的幾顆流星,讓大家驚聲連連。在那裡,觀星的觀星、認星座的認星座、拍照的拍照,待了2個多小時,由於溫度漸漸變冷、加上冷風不斷吹拂,大家終於受不了啦!收拾好東西趕緊躲回宿舍去取暖。
不過,由於觀眾要求,在宿舍裡講了鬼故事,聽的人雖然待在溫暖的宿舍,但還是覺得陰風陣陣、涼爽的不得了哩!(女同學們早就嚇得躲回去她們的房間了!開車的夥伴太累也睡著了!)

 DSC_3633
 DSC_3634 DSC_3630
隔天,由於有些事情,我們沒有繼續前往其他景點,這是比較可惜的!但大家都覺得有看到神木以及星空那樣就很滿足了! 所以我們在部落裡拍拍照、看看傳統建築後,便往山下走了!!

 DSC_3635
有趣的圖騰椅子

 DSC_3645 
 DSC_3656 
 DSC_3657 
 DSC_3662 DSC_3664 
DSC_3659
再會了司馬庫斯!下次一定把你所有的神木及景點都看完,而且還要去溫泉泡泡腳!!!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什麼都市女性!!
才不是咧!!我嚴重的抗議!!

每一次看到活動的照片便有當時的喜悅!!
希望時間能一直停留在那時!
哈...

尖尾鴨 提到...

那改"台妹"好了!

開玩笑啦!
這次多虧妳的衝動,
才造就了這趟旅程呢!

回憶總是美好的,
不過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呀!
希望妳能再多衝動幾次,
讓我們常常約出去旅行囉
^^

匿名 提到...

鬼王建哥你真是太酷了!!!
一路上的所有行程規劃和拍照,簡直是太完美了!
而且鬼故事也講得如此動人,我實在可以說:沒有你就沒有司馬庫斯的月亮呀!

尖尾鴨 提到...

to 柯先生

還不是應觀眾要求,
才說的~~~

這次景點沒有全部跑到,
有點可惜!
不過總算最主要的神木群景點有看到
就很值得了!!

趴趴牛 提到...

看完才發現不是騎單車去的,害我興奮了一下,想說你又把車撿回來騎了。
不過司馬庫斯看起來好美,有機會我一定要騎一次。(過年可能會去吧!)

匿名 提到...

你的網誌寫的很像旅遊雜誌哩
只是有點短 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下次再寫長一點吧

Unknown 提到...

每次看你的旅遊紀錄,都好像把我拉到另一個世界,讓我驚覺台灣還有那麼多美好的地方,似乎又可以呼吸到山上涼涼的空氣~~=﹏=~~羨慕你..有一群好友..一起旅行..一起探索..生活就該這樣...真棒!!
昨天..我也跑到龍鑾潭邊..可惜天氣不好..夕陽也下山了..而且只有我一個人..悽涼無比阿~~哈哈哈...幸好有一杯我最愛的熱呼呼太妃拿鐵陪著我..否則差點就跳下湖了..ㄆ哈

尖尾鴨 提到...

TO 趴趴牛

在司馬庫斯裡悠閒的散步感覺很棒呢!
但如果能帶單車上去騎,
感覺一定也不錯!

司馬庫斯真的很漂亮喔!
可是如果要騎的話,
要上下3個山頭喔~~~

但如果有機會的話,
我也一定會去騎一次的!!

尖尾鴨 提到...

TO 阿伯

唉呀~~
你就知道我腦袋已經裝了很多怪東西!
加上太久沒寫...
真的退步不少~
但我還是很盡力的在描述
和放照片給大家看喔!

不過你說像旅遊雜誌!
以前也曾幻想
到某個雜誌社去工作呢!

尖尾鴨 提到...

TO 慧如

嗯嗯~~
台灣真的很美!
所以別亂"撲通"到湖裡喔!

我這裡能安排許多
像是渡急流、爬峭壁、通過狹窄山脊等刺激又充滿冒險且走路走到你兩腿抽筋、無力的活動喔-

如果哪天妳也衝動,
我時間又允許,
歡迎來找我!!
把以前社團跑野外的夥伴都招集一下吧!

^^

牧羊人 提到...

看你的網誌,
每每都讓我想起那些在保育社的日子:
上山、下海,無樂不作。

還記得以前同學問我保育社是在做什麼的,
我總是回答:遊山玩水吧XD
然而這些山水之中,可蘊藏著不少學問呢^^

哈!都過去了...

哪天等我想不開,再去考一次屏師吧XD
然後再加入一次保育社~哈哈哈!!

繼續加油吧!呆頭鴨XD

尖尾鴨 提到...

TO 牧羊人

呆頭鴨.....
你這小孩真是的 ~"~

以前玩社團真的很快樂呀!
到處跑到處晃
又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及看到很壯觀的景色、奇特的生物...

有這樣的好興趣,
應該持續下去喔!
這樣才能繼續體驗台灣的各種美!!

匿名 提到...

小胖:

之前你貼網址給我時我就看過了,忘了和你說
看起來感覺很棒耶!

那什麼時候和大學的我們一起去呢?? 呵呵
找個時間吧!我也還蠻想去那裡看風景呢!

對了 最近過的好嗎?

匿名 提到...

司馬庫斯阿
我的問卷到過那
哈哈
不過 沒有寄回來給我就是了
看起來 的確是不錯 ㄎㄎ

我永封拉 ^^

尖尾鴨 提到...

TO 匿名

原來是阿封喔!
這裡很漂亮耶!
因該假借問卷之名順便來這走走的呀!
來現場訪問就不用擔心收不到啦!

尖尾鴨 提到...

TO 上一個匿名

m~~
會叫我小胖的人應該是妳吧!
都不留名字 真是的...
大學的我也好希望能好好辦一場旅遊喔!

再跟大家橋時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