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

屏東鐵線蓮

DSC_6159
今天到屏東山區出差,走著走著,遠遠的就看到朵朵美麗的花朵懸吊在樹叢之間,看到的剎那間腦海中浮現出前年學長給我看的手機桌面圖片,那時覺得這種植物的花實在是有夠美!不過因為學長他們是作植群調查的,常常在野外趴趴走,所以當下雖然覺得這植物的花如此的美,但總覺得自己應該是無緣遇到她~~~
沒想到...
就是今天,早上大老遠的坐公務車到達屏東山區,照慣例下午要做鳥類的名錄調查,而在樣線上走著,就這樣被我看見了她--屏東鐵線蓮 (當下其實早就忘了她的名字了),於是我和同事2個,就在那拍呀拍,不過最遺憾的就是因為當時只是抱著隨意走走調查的心態(因為正式的調查是在明早),所以腳架啦、微距鏡啦,都因為嫌重給它丟在車上沒帶,真是嘔死了!沒辦法,現在手頭上只有顆kit鏡,加上現在天氣又昏又暗(因為這山區下午都會起霧),光線不足又沒腳架,只好拉高ISO值避免晃到囉!
不過還好最近手持相機拍照還滿穩的!在眾多照片中只有幾張晃的比較厲害,其他都還算清楚!以下就和大家分享她的照片囉!
DSC_6165
DSC_6169  
DSC_6161
物種名:屏東鐵線蓮
學名:Clematis akoensis Hayata
科別:毛茛科 鐵線蓮屬
型態特徵介紹:
羽狀複葉;小葉5,有時3,三角形或闊橢圓形,先端鈍,疏鋸齒緣,稀全緣,光滑,5出脈。萼片常6;花絲藍色。恆春半島及台東縣南部低海拔地區。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台灣維管束植物誌 第貳卷 p150 之內容)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好喔!屏東鐵線蓮耶!好漂亮喔!我到現在都沒有看到過,日本學者還曾經為了她到達仁林場採集,不過不知道有沒有找到,我同學說有在北大武看到,而我在日湯真也不曾遇到過,只有拍過麥氏鐵線蓮,學長你真幸運ㄋㄟ!

尖尾鴨 提到...

TO 匿名

ㄎㄎ~
對呀!
真的很幸運!
本來我們是不打算走看到的這條路的,
但因為就是閒不下來,加上愛走來走去看看!
於是就這樣被發現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