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4

墾丁龍盤草原觀星-雙子座流星雨(2010/12/14)

DSC_3396
一年一度的雙子座流星雨又要到啦!我那觀星迷的朋友又要大手筆的寄車下來去賞流星,這次和往常一樣,打算寄住在我的宿舍,每每他下來,都是他自己去看,而我持續上我的班。但這次不同,也許是工作悶久了,這次我竟然決定和他一起殺去墾丁觀星。在17:30下班之後趕去龍盤草原,看完流星極大期後,隔日早上5點再殺回來上班!想到就覺得挺累的!不過偶爾為之那又何仿!!

不過以上都是我朋友下來當天,我下午才臨時決定的!~~~這就是年輕人的衝勁呀!!!
最近是年底,其實工作上的業務還滿多的,所以一直到下班前,都挺擔心今天會加到班!而延誤了出發的時間,不過還好,趕著做著還是給做完了!急急忙忙回家準備拍照的裝備,以及保暖的衣服(冬季的墾丁因為落山風所以會感到特別冷,所以要多帶些衣服),吃完晚餐後,就飆車出發啦!(不過騎沒多久就發現相機的遙控器沒帶,它可是長時間曝光的重要操作儀器呀!所以又返回宿舍去拿!這一來一往可浪費的10幾分呀!!!以後可是要記得~別再犯啦!!!)
約2小時的騎乘,終於到了恆春,由於離流星最大期的時間還有點久,所以我們就先去逛了逛墾丁大街,非假日去逛,還真是不熱鬧呀!不過卻可以走的很悠閒自在,不用在那人擠人!逛了2小時多,時間上也差不多了!我們才出發前往龍盤草原,前往的路上真是超級黑(因為都沒路燈),難怪會是許多觀星、攝星人士喜好的地點!
DSC_3339
一開始雲層厚,月亮高掛天空、也滿亮的!所以星空並不明顯!
DSC_3366
等著等著,月亮終於也要下到地平線啦!!!
DSC_3371
等待的過程中.....(我們兩個可是用衣服包的緊緊的,像極了在海拔3000m的地方~只能說"誇張"!)
DSC_3375
冬天來這拍攝真是不好拍,因為落山風實在是太大了!如果沒帶個破萬的穩固腳架,實在是很難拍到清楚無晃動的星空!
DSC_3379
好不容易,趁著風停的短暫時間,拍到了一張清楚的星空!真得意.....XD
DSC_3382
這張雖然有些許晃動,但我還滿喜歡的!畫面右邊是獵戶座、左下角那顆最亮的則是天狼星!
DSC_3396
這張是以天狼星(畫面中偏右最亮那顆)為主、及其周圍的星空!
DSC_3399
爾偶拍攝時雲霧飄過,相機就記錄了它反射紅外光的能量,使天空出現夕陽的黃紅色!
DSC_3405
DSC_3427
這張主要是在拍獵戶座喔!整個星座的範圍都被拍進來了!!腰帶、雙手雙腳、刀等
DSC_3434
北斗七星!(很容易看吧!!)
DSC_3437
這個則是雙子座,今天的主角~流星大都從只發射出來的!!
DSC_3438
這是金牛座,畫面中間偏低一點有顆微黃的星星,那是金牛的牛眼!其他的好難解釋喔!要各位看官去查一下囉!
DSC_3446
耀眼的天狼星!!
今天的賞流星真的看的很過癮,大約看了快百科顆吧!其中有幾顆非常的亮喔!是一出現現場的人就大叫的那種。在這次的觀星中,現場民眾有人帶觀星的雷射筆,雖然可以很方便的跟同伴解釋哪顆星是哪顆星,但沒想到會讓別人覺得困擾,因為美美的天空被那綠綠的雷射照耀,還挺煞風景的!所以我也決定不去買啦!用星盤來看星,應該才是最不影響別人的作法吧!!!
至於在拍攝方面,星空其實挺好拍的,只要腳架穩固、曝光時間掌握好,基本上都可以拍出美麗的星空,不過流星就不知道要怎麼拍才能拍的出來了!!這次拍攝景,覺得35mm還是不夠廣,如果能在為自己貼購一顆20mm的定焦的話,呵呵,能夠拍攝的範圍就會更加的廣大了!努力存錢......^^
拍攝到約5點,真是累死人了,回程換我載我朋友,我騎的挺快的,也許是稍微知道落山風的特性、以及趕時間吧!(上班時間),大約6:30我們就到內埔囉!洗個澡,休息到7:30,我又繼續去上班啦!感覺真是充實的一趟行程!!

2 則留言:

趴趴牛 提到...

WOW!我的天阿...
居然排這麼硬的行程去看流星雨,想到我就...累阿!!就算是偶爾為之也感覺很累。

不過成果看來頗豐碩,我記得上次看流星雨我才看10幾顆,所以就...後來就都興緻缺缺了。
不過拍星空真的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不光是器材鏡頭而已..,看著我都想出去拍攝了。疑!!現在是白天喔 ..

尖尾鴨 提到...

呵呵~
衝動派的因子在體內蠢蠢欲動呀!!
畢竟還是個愛出去玩的人!
有人聳動著聳動著~
就出發了!!!

冬天感覺不太好拍攝,
原因是落山風太大了!!
夏季的流星雨,
也許可以再期待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