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4

南橫賞景(2006/11/12~13)

20061112~13 (日、一)

這次去南橫,以今年來說,好像已經是第3次了耶!年初2月時去了一次、4月時騎單車去了一次;而這次會去,是因為大學同學說我曾答應過他要帶他去,而在上次10月放假時回來被他硬ㄠ,說11月放假回來時要好好利用那5天假帶他去。原本我是不答應的,因為南橫那麼遠,加上現在做什麼事情都要很注意、小心,但後來想想,好不容易放假,南橫的雲海、景色及星空又是那麼的讓人回味,所以最後我還是答應了!


出發前一天,我搭著從台東回潮州的火車,在車上得知了可能不去的消息,那時心情真是盪到了谷底,我期待了這麼久的活動,竟然不去了!他們說原因是什麼”人太少了,不好玩,所以不去了”;聽到這些用詞,對於常常單獨出去或是兩三隻小貓一起出外活動的我,真覺得有些納悶!但我早已做好了要去南橫的打算了,所以聽完這些話,坐車回到家後,還是依然換我的機油、並去拿我的帳棚及和牛哥借的相機,打算1個人出發,但還好後來當初硬ㄠ要我帶他去的同學也想去了,所以雖然只有2個人,但我們還是出發啦!

因為這次的活動我幾乎只能用電話和他們連絡,但因為後來他們打算不去了,所以糧食、裝備幾乎都沒準備,這次出發去南橫真的算是超匆忙、簡便的,出發前去7-11買了泡麵、餅乾之後,塞了好幾件衣服在行李袋中,加上早上急急忙忙的把機車檢查了一下,我們2人就這樣各騎了一台機車,出發衝往那遙遠的南橫!

我們約10點半從屏科出發的,很快的13點多就到了梅山遊客中心,而很巧的,我在這裡竟遇到了屏科野保所的小詩,他們剛好在這一帶作調查,和他聊了一會,他們就忙著繼續他們的調查了;在梅山遊客中心,我買了一份玉山國家公園地圖集,裡面共有8份地圖,而這些地圖採防水、耐摺、撕不破的材質,在上次的大分調查使用時,深深愛上這樣耐操好用的東西,而上次是和老師借的,所以這次看到這份地圖集時,二話不說,我馬上就把他買了起來。

後來我們騎到了天池,我同學家正在走完那很難爬的樓梯後,竟出現了輕微的高山症症狀,頭暈、想嘔吐,嚇了我好幾跳,因為從前我們也是曾經到過石山秀湖,當時他並沒有出現高山症狀。高山症會出現的情況有很多,有可能是當時身體狀況不佳、平時活動量缺乏、或海拔上升太快、身體保暖不夠、、等,於是我們在天池附近休息了一會,讓他慢慢適應,後來頭暈的情況就好多了!但也因為這樣,我們沒有去走中之關古道,真是有點可惜!

我們在天池那休息到了4點半多,後來想說要趕快通過大關山隧道,因為如果幸運的話,可以看到規模很大的雲海,為了趕在太陽下山,於是我們趕快騎著車衝往還在對面山的大關山隧道。

這次來南橫,真的是幸運極了!通過那又黑又冷的大關山隧道後,出現在眼前的就是我期待已久的南橫雲海,說真的她一點也不比阿里山雲海遜色。而對於第一次到這的家正來說,看到這景觀,他也是被這景象嚇到了,直說:哇塞!怎麼這麼美。而平常不拍照的他,也急著和我借相機來拍這眼前的美景呢!

天色逐漸暗下來之後,天氣也愈來愈冷了,我們趕緊騎著機車下到啞口山莊,準備紮營和吃泡麵。結束以上兩件事之後,突然我們兩人都睏了,但我堅持要讓第一次來的家正到大關山隧道口前看那滿天的星斗,所以準備了一下,也把這次帶來的所有衣服穿上之後,我們騎著快要發不太動的機車,在那又黑又冷的環境中,再度往上爬升!上去之後,天氣真的是很給面子,依舊沒有起霧,滿天的星斗看的很是清楚,但由於實在是太冷了,加上眼皮愈來愈重!我們待了半個多鐘頭,就回到帳篷裡準備睡覺啦!這樣也好應付明天早起看日出。

鈴~~鈴~~!早上4點半的鬧鐘響起,而我們也都已經醒了,但由於天氣實在太冷了,我整個人縮在睡袋裡,一點都不想把手伸出去把鬧鐘關掉,這當我一直持續這個念頭時,另一頭突然傳來:厚!幹快把鬧鐘關掉啦!吵死了!(可惡的家正),我心裡想著,於是很不甘願的把手伸出那溫暖的睡袋,按掉那冰冷的手機按鍵。不過我們還是趕上了,應該說是太早起來了,上到大關山隧道口那裡候,天依舊是暗的,而我們也就待在那看著太陽慢慢升起。

這次的行程雖然很趕,很多東西也都沒有去準備,如旅遊保險、高山瓦斯等的,但由於一股衝勁(當然安全絕對是第一的),加上去過好幾次的經驗,我們就這樣出發了,而老話一句,帶菜鳥一起出去,總是會碰到很好的景色或是稀有的生物,而這次的南橫行,再次驗證了這句話!好的天氣、美麗的雲海、金黃的日出,都出現啦!南橫真的很美,雖然去過這麼多次,還是很建議大家有空時一定要去看看那裡的風景以及體驗那裡5℃以下的氣溫。


奇峰


要進入六龜的虹橋,以前都沒注意到耶!

梅山遊客中心



南橫雲海



家正&我

第一次買這裡的甜不辣吃,一碗50元,不算貴啦!

現在5點多,太陽快出來囉!



大關山隧道旁的觀日亭



曙光












大關山隧道













向陽大崩壁,中間霧茫茫的不是雲,是山崩造成的塵土飛揚

檢查哨


回去時天氣很好,能見度很棒!





山溝





不過能橫有許多路段崩壞了!不太好騎,要注意安全!

天池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美麗的景色
自由的感覺
相信會讓服役中的你
儘管去了南橫幾次了
仍然會有不同的感觸吧

恭喜看到日出喔
也祝你軍旅生涯平安順利哩
losemoney

尖尾鴨 提到...

在軍中待了1個月,
對於到外面的世界(尤其是大自然),
那景色更是容易感動了我!
也有股想在騎腳踏車去一趟的感覺!

謝謝你的祝福啦!
在軍中我會好好混日子的啦! ^^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照片很美! 因為朋友提到想帶我到南橫,那在網上搜尋時就找到您的BLOG,看完您拍的照片後,更想到訪此地呢!謝謝!

尖尾鴨 提到...

TO 匿名

南橫是個美麗的地方!
自從我大一第一次去過之後,
接下來的每年幾乎都會去一次,

而且還會特地挑有寒流來的時候,
去體驗一下難得的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