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7

台灣黑熊調查(2006/9/27多土袞樣區調查)


20060927(三) 多土袞4樣區之自動照相機調查

由於隊伍中有人的膝蓋及腳不舒服,所以今天我預計在瓦拉米多停留一天,而多停留的這一天也剛好可以用來做位於多土袞附近的4個樣區;並且有趁這個機會,測試受傷的人在輕裝的狀態下行走,狀況是否會比較良好。


由於調查的地方離瓦拉米山屋約有5公里多的距離,走路還是得花1小時多,而在大家輕裝的狀態下,程帆的膝蓋竟然不痛了、亞萱走起來的奘況也好多了,而弘庭左膝蓋後面外側那條筋竟然不見好轉,走起路來依然很痛,於是到達第一樣區後,便讓他在上面休息,而我們則深入樣區中去更換自動照相機的底片及電池,但烏龍的是:大家只帶底片、相機電池,而忘了帶感應器的3號電池了!真的是orz…….。

結束完第一樣區後,因為有許多細項要做並且還要尋找小樣區,沒想到竟然花了1小時多,上去問了弘庭的狀況後,仍然不見好轉,於是請他先慢慢走回瓦拉米山屋休息好了,而我們其他人繼續完成接下來的3個樣區。

在做第二樣區時,在那裡發現滿多動物的腳印(水鹿、山羌)、以及水鹿用角磨樹皮的痕跡,另外樣區的種子也都有被吃掉的跡象。當我們做到第3個小樣區時,亞萱竟意外的坐著睡著啦!可見亞萱也是挺累的,見此狀,我們就沒有叫醒她啦!由我們3位繼續完成樣區調查。架自動照相機還滿辛苦的,除了要遠離步道外,另外還要尋找動物痕跡多的環境,將相機裝在獸徑的地方,並調整角度,最後進行測試。這些其實都還算ok啦!但我覺得最辛苦的:就是要定期(可能1個月、2個月)就要跑個老遠來收底片、換底片、電池等,這才是比較辛苦的工作,但我覺得還滿有趣的啦!因為自動照相機會照到許多動物的行為或因相機閃光而驚嚇到的表情。

結束第二樣區後,我們要往第三樣區繼續行走時,此時遇到了阿強學長了 (他因為剛從旗塩山做完調查下山,然後腳筋發炎,而延後我們一天出發,不然本來也是要和我們同時間一起上山的) ,他說他到達山屋後,看我們都不在(但背包卻留在那),於是便把6台自動照相機裝起來,準備帶去山陰駐在所放,因為我和冠甫身上也都各揹了60張的蘭花網,在學長的建議下,程帆和亞萱繼續完成第三、四樣區的調查,而我、冠甫、阿強學長則帶著裝備前往山陰駐在所,將裝備先放在那裡,好讓明天到抱崖山屋的山陰前段6km路,能夠先比較輕鬆。話說完,便開始分開行動啦!

從多土袞前往山陰的路上,會經過一段真的是很陰涼、黑暗、潮濕的地方,一個人走在那裡應該會害怕吧!到達山陰後,我們將裝備藏了起來,便回山屋去了!在回山屋的路上,不知是否因為重裝的卸下了、還是因為工作結束感到心情愉悅,我竟然以10分鐘1km的速度在走,所以回到山屋的6km路,1小時多就被我走完了!

後來亞萱及程帆將近快6點多才回到山屋,都快摸黑了!讓大家著急了一下,因為摸黑走山路真的不好玩。而弘庭回到山屋後,很巧的剛好遇到一團醫生護士團,他們幫他作了一些緊急處理,且說弘庭的膝蓋其實已經發炎腫起來了,這種情形不適合繼續再走,於晚餐時,冠甫和阿強及弘庭一起討論的結果(我在煮飯的樣子,沒聽到細節),決定先讓弘庭明天和醫生護士團一起下山去。

當晚我和弘庭在屋外聊了挺久,感到他的不甘心,因為那腳痛真的是無預警的就突然熊熊痛起來了,讓大家都沒做好心理準備,否則其實在一開始,他的狀況還挺不錯的呢!看著天上滿天的星斗,還有銀河,心情頓時好多了!算啦!別想那麼多了!至少好好享受、感受現在待在瓦拉米的清靜和悠閒吧!


今天不趕路,只到多土袞前後作樣區調查
從瓦拉米山屋之後,路跡開始不明顯了
討論中...
無預警的腳痛,真有點受不了
我後面的岔路,可別走錯啦!
我...我不累啦!
耶!今天做我的樣區!!
七葉一支花

在第一樣區尋找自動照相機和排遺
高低起伏、上上下下
結束第一樣區,弘庭腳的狀況仍然不佳,所以我們決定讓他先慢慢走回山屋,我們繼續往前走作完剩下的3個樣區
換底片、電池,但擺烏龍了,電池在山屋沒帶到 >.<

紀錄種子被吃和流失的狀況
山區的大馬陸
水鹿磨樹皮的痕跡
多土袞,這裡有停機坪喔!
前方的路,被長滿的雜草蓋滿了!接下來的調查,.....繼續努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