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2

六十石山_金針山(2006/09/02~03)


上個月28號才剛結束7天的環島活動,休息還不到3天,沒想到又被約了出去,問說要不要去騎六十石山。「六十石山?這名子聽起來好熟喔!」好像環島的時候有經過看過,於是趕緊調閱照片出來,找了找,喔~~原來在花蓮的富里喔!
那裡我知道,但那時我在趕時間,沒有騎進去,不然還真想去瞧瞧那被稱做為金針山的模樣到底是怎樣;於是,我也沒多做考慮,很快的就答應了,儘管身體還是很酸痛、手指還是麻痹、胸口也有點悶悶的狀況下。

這次同行的共有3人,一位是牛哥、另一位則是在單車誌上還頗有名氣的李大哥,最後當然就是我啦!這次和他們去的壓力感覺還滿大的,因為他們都是很厲害的人物,不過,竟然都已經參加了,那就別想這麼多了吧!這次活動我們是坐火車抵達花蓮池上站(因為某人堅持要在那裡吃有名的池上便當),然後再騎10幾公里到達富里,休息一會,再正式前往目的地_六十石山金針山。從池上前往富里的路上,大家騎的都還滿快的,尤其是我,因為我前幾天才剛經過這裡,沒想到現在又來拜訪它了,所以就憑著那股熟悉感,持續一路上的奔馳著,終於,我們到達了金針山的入口;在前往這裡之前,稍微做了一下功課,就是從入口到達山頂種植金針花的地方,雖然僅有短短的9 km,但海拔卻上升了900多m,所以等於1 km上升海拔100 m,聽起來還滿嚇人的,但後來又想說”那麼硬的浸水營古道都已經騎過了,所以這裡應該也沒有問題啦!”。在入口看著電線桿抖抖的一直延升到山頂端,”嗯”,出發吧!

果然不出大家所料,這…真的是很陡,陡到奮力踏著腳踏車都快上不去的地步(約有50~60°),才騎到2 km的地方,大家都快不行了,這時都覺得自己很虛、且訓練還不夠吧!加上我們是吃飽飯後、中午開始騎的,那酷熱的天氣也把大家的體力消耗了不少;於是,我們3人躲在樹陰下休息,一點都不想出來。其中,我發現我自己的呼吸出了毛病,就是會喘不過氣(經過後來檢查醫生說是胸椎凹進去壓迫到胸腔造成的),雖然當時感到很不舒服,但休息了半鐘頭左右後,再繼續出發吧!9 km而已,不管如何還是要ㄍㄧㄥ到。但是從2 km之後的路,騎騎來就感到輕鬆了不少,速度也漸漸從6 km/hr 增加到10 km/hr,原來一開始的2 km是要考驗我們的呀!如果一開始經過那2 km時就放棄而打到回府的話,那你就看不到那美麗的金針花囉!反之,如果你不放棄,克服自己的心理及生理狀況,那整片山頭的金針花就是你的囉!(當然,如果你是開車或騎機車的話就沒有這種困擾啦)。

騎著騎著,高度愈升愈高,視野也愈來愈遼闊,花東縱谷平原的景色淨收眼底,而路旁的標示牌也告訴著我們離金針山也愈來愈近了!在途中,過往的車輛實在很多,說明著這裡真的是個著名的景點,但因為山路窄,騎單車在車陣中,感覺滿危險的,所以這時安全帽、車前燈、尾燈都要帶著、開著,自己也要格外注意汽車的動向;但在這麼多來往的車輛中,許多民眾看到我們,都會發出讚嘆的聲音,也許有人認為年輕有活力真好,而給予我們鼓勵;也許有人則是認為我們是一群瘋子;Anyway,我們力行我們想做的事情,而不單單只是”去想”。

呼~~踏了2 個多小時後,終於到達了,眼前一片、不,應該說是整座山頭被橘黃色的金針花給佈滿了!這景色真的很特別、也很壯觀,難怪這裡會有這麼多人前往了。我們3人到達後,各各都像個興奮的小孩,拿著相機猛拍照,但這裡真的是太多人了,不管怎麼避,都避不了遊客進入取景範圍中;而大量的遊客也早已把這裡的民宿都給訂光了。偷懶的我,沒帶任何的換洗衣物及晚上睡覺需用的東西,有的只是一件雨衣和一件薄夾克;反觀另外2人,有帶露宿袋、睡袋、毯子;我心想,那我就把雨衣當睡墊(因為不怕弄髒),夾克當棉被囉!

那晚我們睡在涼亭裡面,說真的,真的很不好睡,因為蚊子很多,只蓋著夾克的我一直被蚊子親吻,真是受不了;另外,就是遊客們的干擾,因為我們睡的是涼亭,那裡視野滿好的,可以看夜景,所以遊客走來走去的腳步聲和聊天狂笑聲,也吵的我們很難入眠;不過我們自己沒有提早訂民宿、及未做緊急應變措施(帶帳篷),有這樣的後果也是自己應該承擔的啦!

不過,雖然準備不周,但能看到這樣的美景,算是很值得囉!希望明年還能夠再來拜訪,並把應該準備的事情辦裡好,那這樣活動就會更完美了,否則,成群蚊子的親吻,我可不敢再想喔!



位於花蓮富里台9線旁的六十石山金針園區



傳說中的耶蘇光嗎?

天氣變的很快,左邊的雨雲正飄過來



不知不覺離平地已經這麼高啦









整片的金針花

滿滿的~~滿滿的



遊客也是滿滿滿

六十石山正隱藏在雲霧中









花東縱谷平原的夜景,右邊那是園區民宿的燈





日出

牛哥





^^

看到六十石山的真面目了

忘憂亭,要騎上來忘憂亭這理錢是個超級大陡坡,騎上來後真的讓人很"忘憂"



這裡也有解說員位遊客作說明











農家正在曬金針呢!顏色真的好美





採收完裝在網袋裡的金針



下山囉!



高高的山頭,明年,再來拜訪你囉!


3 則留言:

趴趴牛 提到...

居然拖了那麼久才有這篇出來,原來是你忘了,已經久到我不知道六十石山有多陡了。你忘記提你是穿著拖鞋騎上六十石山的,這點才是最偉大的啦!一付只是要出門買早餐的樣子,難怪甚麼都沒帶,還好我有帶毯子。
今年再去六十石山涼廷露宿,還蠻有趣的。這次要記得帶睡袋了,免得被蚊子咬。

尖尾鴨 提到...

ㄜ~~原來我試穿拖鞋去的喔!
這我完全忘記了耶!
下次要訂到民宿了啦!
不喜歡被蚊子親~~

pipi 提到...

很棒的體驗耶..

不過有點久的事囉..期待你之後再去體驗

載po上來給大家分享喔...

呵呵 下次再見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