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6

台灣黑熊調查(2006/9/26步道口---瓦拉米山屋)


20060926(二) 山風出發前往瓦拉米山屋

昨天坐了好幾個小時的火車,再加上晚上趕工剪裁蘭花網,今天起床時還真有點小累,但才第一天,怎麼可以有累的感覺哩!之後可是有10天的調查天以及遙遠的路程要走呢!由於今天起床有點晚,所以趕緊把昨天領隊分好的裝備好好塞進背包裡,沒想到這一塞,拿起來還真有點重(應該說是根本拿不太起來)
,被包裡面的東西除了有這10天要吃的食物、和10多罐的罐頭外,還有自己的換洗衣物、保暖衣物、個人器材(相機、望遠鏡、攜帶式儲存硬碟),另外還有研究用的自動照相機2台、0.9m x 0.9m 的蘭花網30張;以及最重要的飲用水。光用想像的就覺得重吧!

到達登山口後,背包一上肩,頓時有點不想走的感覺,因為真的好重喔!這重量是以前從來沒背過的,根據我同學的估計,他說只少有40kg以上吧!惠這麼說是因為他說他家養魚用的魚飼料一包約20kg,他一次可以搬2包,但他抬我的背包時,卻有點抬不起來,聽到他這麼說時,我真的也有點傻眼,我真的可以完成這項義務幫忙的工作嗎?我開始懷疑了。

於是在一開始走的時候,我便以滿快的速度走在最前面,因為從以前的經驗我知道自己揹的重時,走的速度不能太慢,否則會很累,且肩膀和腰、臀上方支撐的地方也會很不舒服。

瓦拉米步道,之前才聽高中化學老師說過它的種種,沒想到這麼快我便可以來走這裡的古道了,想到心裡真的是滿開心的,雖然身上揹的重,但我知道怎麼調整步伐及速度,所以在一開始急走讓汗排出及調整好呼吸後,之後走起來其實是滿輕鬆的(因為瓦拉米山屋前的這一段其實都還滿平滿好走的,只是距離長),在前面的幾公里,大家狀況都還不錯,從佳心、大白鯊岩石、一直到愛玉子後,我同學弘庭的左腳膝蓋後面的筋卻無預警的暴發了!且痛的讓他幾乎無法行走,我、程帆和亞萱到達黃麻溪營地後,由冠甫(押隊)跑來和我們說弘庭的狀況,於是我就先回去幫他揹背包,讓他慢慢走。等大家都到黃麻時,大家討論了一會並作了個決定,那就是我、亞萱和程帆先往瓦拉米山屋出發,到達後我再回來幫忙揹弘庭的大背包,而亞萱和程帆則是留在山屋煮晚餐;因為那時情況和時間都有點緊急,所以我也沒多想就快步往山屋方向前進。

從黃麻到瓦拉米山屋大約還有6公里左右,記得在大家還ok的狀況下,阿毛有提到說:「從黃麻到瓦拉米這段距離,大約每走30 min就要休息一下了。」但後來我從黃麻離開後,到瓦拉米的路上,幾乎都沒有休息,有的只是停個幾秒喝個水而已,或者是肩膀真的痛到不行時,把背包靠在邊坡上休息一下,就這樣一直趕路趕到瓦拉米山屋,到達時已經18點多了,天幾乎已黑。我將背包卸下後,丟了點行動糧在腰包裡,並將喝完的水裝滿後,沒休息的便又往回走。

我又再度走在完全漆黑的夜晚裡了,感覺真是令人害怕,還好當我要從山屋出來時,有一位邱大哥好心的將他的超亮頭燈借給我,用那顆來照路,真的是超明亮清楚的。一個人走在可能會有黑熊出沒的山路裡,那感覺挺讓人緊張的,加上有些地方有山洞,真擔心黑熊就熊熊衝出來把我拉進去(自己在胡思亂想),走了一會後,遇到程帆和亞萱他們,沒想到因為程帆的膝蓋也突然痛了起來,所以他們才會走的這麼慢。分開後,我仍繼續趕路,後來終於遇到了弘庭,還好他已經把背包先卸下來了,卸在約離山屋2.8k的地方,人先走才不會拖的更晚。看到他們都快到山屋了,我感覺壓力沒那麼大了,慢慢走去2.8k放背包的地方。後來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就是當我遇見押隊的冠甫時,我的頭燈竟然沒電了!我真不敢想像如果我是在沒遇到冠甫的情況下沒電的話,那會是怎樣的情形。四下無人就算了,而且還是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山區步道中,就算想換電池可能也不知道要怎麼換吧!

還好,遇到冠甫後,借用了他頭燈的光源,把腰包裡的3號電池拿出來換,總算是有燈了。後來我繼續去找背包,好不容易找到後,心總算是安心了,為了避免自己待會力氣用光,於是我趕緊將行動糧塞進嘴裡,逼自己吞下去,並喝了很辣的冷泡薑母茶,揹起仍然很重的背包,往山屋的方向前進。

在走不到10分鐘時,看見遠方有燈源慢慢靠近我,接近後一看,原來是剛剛借我頭燈的邱大哥。他借了我他的頭帶,頭帶使用起來真的感覺背包重量輕了不少,但也許是不習慣或是脖子力量還不夠,頭會一直被往後拉,而且頭頂也會感覺滿痛的。在我奮力走了1k左右,邱大哥好心的幫我揹了背包,說剩下的2k讓他幫我揹,真的是很感謝邱大哥的幫忙。因為後來我輕裝跟在他後面,其實都有點走的很吃力了。

當邱大哥幫忙我揹背包時,我和他換回了我自己的頭燈,才發現原來我的頭燈是如此的不明亮,照在地上感覺有照跟沒照一樣,還是很暗,其實也因為如此,害我因為看不到路而走的很慢,而且還幾度踩空而差點摔下山坡下哩!這讓我有了想換顆好頭燈的念頭,但因該是挺貴的吧。



這就是瓦拉米步道嗎?路還滿大條的,應該很好走!
看看大伙的背包,份量真是不小呀!
阿毛!這是我第2次來喔!第一次只到山陰,這次目標是大分
山風駐在所
山風駐在所的平台
我在山風1號橋上 ,搖搖晃晃.....
真的有點重!但一切都還ok啦!
熊窟新進的3研究生!
唉呀!我累了!(是裝的啦)
很有古味的山風橋!橋墩還是以前的,不是像其他的已經變成是用鐵的橋墩了!


佳心駐在所 ,到這好像真的有一點給他小累了!!
看我們的背包,裡面裝著10天的食物及研究用具
這是佳心駐在所網上的樓梯,走到上面有廁所、涼亭,展望也很好
佳心上面的洗手台
展望平台
看看這顆石頭,向不像大白鲨的頭呀!
別吃我!(苦中作樂一番)^^
黃麻溪營地,第一天的惡夢就是從這開始的 ="=
在黃麻休息著
黃麻一號橋

佇立在路旁的方形木椅,看起來和環境有點不搭
通過黃麻二號橋了
這就是瓦拉米山屋ㄛ!很漂亮吧!但是這張照片是我用第10天走回來的時候拍的,拿來補一下,因為這天走到這裡早已經摸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