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里龍山2天1夜觀察行(2007/09/01~02)

這星期真是熱鬧的一個禮拜呀!因為有3天的假期,許多我的朋友都有安排活動,而他們也都約我一起同行,像有人要去單騎浸水營古道、有人要去墾丁、有人要去爬里龍山等!
這麼多活動都很讓我心動,可是我不能分身呀,在3個活動中還是只能選擇一個,最後我選擇了去爬里龍山。會選擇這活動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它比較早就安排了,而我也比較早就答應別人啦!所以當其他兩個活動出現時,我雖然想去,但也只能委婉的拒絕。

里龍山,位於楓港,海拔1062m,為恆春半島的最高峰,也是南部要爬北大武山前的訓練山;目前在省道旁有2個入口,一個是從龍峰寺旁進入,另一是從大陸羊肉部旁進入。
前者為舊的步道,也是最多人走的;後者另稱為竹坑步道,是近幾年重新整理過的新步道;這次我們是走舊步道,原因是現為雨季,竹坑步道途中會穿越許多溪谷,在這時期並不適合行走,加上我們的行程是2天1夜,背著重裝也不太適合走那裡,故此次還是走原路線較為妥當。

這次的活動共有5人參加,依序為我、阿毅、張大哥、小史大哥及阿雅;其中有3人算是第1次爬山(但他們體力都不錯,常跑步、打球、游泳之類的),而另1位女性和我則較常從事戶外觀察,所以常常爬山,也因為這樣,所以活動的安排及食物上的準備、整理,幾乎都是我和阿雅在準備的,光是要去買第1天的晚餐及第2天的早餐,就讓我們再超商估的滿久的,因為擔心買的食物會不夠;但好佳在,活動下來食物估的滿剛好的,每個人都吃的飽飽飽。

2天的活動中,發生滿多事的,像是第1天因為下雨,所以淋了快1小時的雨走到休息區,而也因為下雨,看到了滿多蛇及其他生物,害大家晚上在休息區都有點走的戰戰兢兢,原因是因為大家的登山鞋都濕了,加上大家沒有帶拖鞋,所以要去裝水及小便時都必須很小心,免得被蛇吻可就不好了!但也因為下雨,夜間的生物超多出來活動的,斯文豪氏赤蛙、艾氏樹蛙、黃灰澤蟹、銹色澤蟹、赤尾青竹絲、黃嘴角鴞、、、及一些我從沒聽過的生物叫聲都一一出現,實在讓人很興奮,可惜沒有帶到錄音筆把牠錄起來,下山後就可以去詢問專家、老師了。但其中有1個叫聲實在是很詭異,把大家都嚇到了,加上現還是農曆七月,讓大家有點搞不清楚是野生動物的還是、、、、、;所以,後來在聽到那聲音不久後,也提醒了我要去祭拜一下山神,告知祂一聲說我們今晚會在這過夜,打擾祂了,並也請他保佑我們這次行程能平安。

第2天的攻頂,大家都滿厲害的,花了約40~60分中不等;而因為里龍山為一等三角點,所以山頂的視野是非常好的,加上當天的天氣很晴朗,可以看到小琉球、恆春半島的海生館、龍鑾潭等,因為風景實在太美了,大家在上面悠閒的休息著、吹吹風,也曬曬太陽,把悶了一晚的腳、褲子、衣服、儀器曬了曬;當我提到要準備下山囉!大家都還一副不想下來的樣子呢!

這是我們的晚餐和早餐
今天的天氣和能見度都滿好的,小琉球若隱若現在海中
哇!我們都是第一次爬里龍山喔!出發前在準備一下!
從龍峰寺出發走約20分中後,原來現在才到登山口喔!
近來雨量大,有些路段有崩塌,行進時要小心點,踏穩了再繼續下一步
大哥們說:我的體力很好,是他們認識中的女生最厲害的哩!
(笑容、動作表情一致耶!真有趣~~)

托近日下雨的福,沿路上的瀑布水量都很大,看起來很漂亮 ^^
這是要開始爬坡前的最後休息點,我們在這裡拍拍照、喝水,休息完準備出發時竟然開始下起雨了!
上坡、上坡,還是上坡,背著重裝的我走到這時大腿已經有點快抽筋了。還好,慢慢調整自己的步伐,讓大腿在快抽與不抽的臨界點中奮鬥。
呼~~經過一陣上坡路、體力及雨水的搏鬥後,我們終於到達"小木屋"了!到達時小木屋裡擠滿了躲雨的山友,他們齊為我們拍手,並直說"年經人就該這樣,多出來爬山享受人生!"聽到這些話,心情感到很高興。
里龍山這裡真的沒有人留下來過夜耶!雨停後,山友們全都下山去了!只剩下我們這5位熱血的青年還留在這裡。因雨天造成的泥濘,害我們的小木屋髒的要命,於是我們開始整理我們今晚要居住的地方。
淋溼的睡袋 @@a ,都是因為沒有作防水啦!今晚沒得蓋了,希望別太冷才好
滿滿的都是我們的東西 XD
因為冷、加上肚子也餓了,所以我们早早就開始吃晚餐囉!
--------------------------------------------------------------------------------------------
吃飽後,大家泡了和山友們要來的茶葉(真是謝謝那位好心的大哥,竟全都給我們了),開始討論接下來要幹麻!而我和阿雅當然是提議要去夜間觀察囉!其他人則是沒什麼意見,但、、、這就是問題,因為大家鞋子都濕了,所以大家也不太想穿,加上拖鞋只有2雙,但穿出去行走又很危險,因為今天一天走下來,我就已經看到4條蛇了耶!這樣走實在是太危險了!所以其他人打算先留在小木屋裡休息、聊天就好了,而我和阿雅則是穿上溼溼的襪子及鞋子,展開我們的觀察!!
首先發現的是螢火蟲的幼蟲,他是位肉食主義者,專吃蝸牛,長長的身體也方便他鑽入食用蝸牛
漂亮的蛾類,不過我不知道他的名字啦!大家仔細看他的前腳和翅膀,形狀很特別喔!
體長約20cm左右的大蜈蚣,行走在林子裡,的確要小心才行
一片葉子大小的斯文豪氏攀蜥,超可愛的,不過我們把他吵醒了,害他一直盯著我們看,一副很擔心的樣子;就當我打算趕快拍照走人時,竟發現有蚊子在偷盯他耶!真是...特別!這麼小隻不知被多吸幾次血會不會被吸光
斯文豪氏赤蛙,我可是模仿鳥叫聲的高手喔!賞鳥初手可是常常被我騙到哩!
綠色型的斯文豪氏赤蛙
褐色型的斯文豪氏赤蛙。今天很幸運,2種都被我看到了!
因為今天下午有下雨,天氣很潮濕,非常適合求偶,也讓我拍到了他們鳴叫的樣子喔!不過為了拍這張,也是拍了好久,因為在耳朵聽到的時候,食指也要趕快按下快門,有時是按的太早、有時是太晚,失敗後另外在等待他叫下ㄧ聲時,有得要花很多時間等待,只能說真是不容易呀!
----------------------------------------------------------------------------------------------
我們2位生物觀察家正熱在其中時,突然想到小木屋中還有3人,他們不知道會不會無聊,加上我們也出來快1小時多,先回去一趟木屋好啦!
會合後,我把剛剛的成果拿給大家看,大家看了都很有興趣,於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決定了繼續第二ㄊㄨㄚ的觀察,不過先前擔心的事還是沒變,因為大家還是穿著拖鞋>"< ,但不管如何,小心謹慎還是一定要的,再一次的叮嚀後,於是大家繼續出發啦!

人多,眼也多,發現的東西也跟著變多,大家都很專注的再尋找黑暗中的任何動靜,很快的,我們看到一隻溪蟹。這隻背甲2旁有鋸齒,應該是銹色澤蟹,看他一副兇狠的模樣,但也別怪他啦!最近是他們的繁殖期,加上這隻是雌性,為了保護牠肚肚中的飽寶,抵死也要反抗~~所以觀察時要小心被夾,觀察完後,要記得把牠輕輕的放回去
盲蛛,截肢動物的一種,因為眼睛已經退化了,顧稱之~~~沒毒,別擔心喔
@@a 和大香菇
@@a
@@a,看到蝸牛,我回家後拼命找我的蝸牛圖鑑墊板,發現竟然不見了,帶我找到後再補"who is he?"給大家知道吧!或知道的大家,也可以告訴大家喔!------>青山鍋牛啦
我不是艾氏樹蛙,我是蜘蛛蛙~~開玩笑的啦!我是艾氏啦!很帥吧~~我~~
哇~~出現了~~穿短褲及拖鞋的最怕,赤尾青竹絲~~
小艾氏前方的路,被一位可怕且具毒性的大惡魔給擋住了,他該如何才能躲開正虎視眈眈盯著他且守在那的赤尾青蛇呢! 小艾氏,加油ㄚ!別被她騙了喔!她的保護色可是很厲害的!
象鼻蟲,我們發現她時她正在為她的寶寶築巢,在切割葉片準備捲葉呢!
那天晚上,我們5個人在夜間觀察了約1小時半,大家都很滿足,回小木屋後,我們煮了熱茶來喝,暖暖身好準備睡覺。不過,那裡的夜晚真是異常的熱鬧耶!野生動物的叫聲此起彼落的,有些聲音聽起來還滿詭異的,且我從來也沒有在山上聽過,加上沒有帶錄音儀器,真的是很可惜!不過在聽到詭異的叫聲後,也體醒了我要去和山神打聲招呼,於是趕緊收集了眾人的各種零食及飲料去拜了拜,然後準備就寢好迎接明天的早起及登頂。
----------------------------------------------------------------------------------------------
被遊客帶上山的狗狗,很早就起床啦!不過也因為這樣,他們都把一些陸棲性鳥類、動物嚇跑、或吃掉,有時間機會我一定要放安眠藥給他們吃,然後把他們背下山,別讓他們繼續影響那裡的野生動物了!
往山頂上出發囉! YA~~
太陽剛出來,把水氣都照蒸發啦!一路上都霧霧的~~
喔ˊ~~喔ˋ~~~登頂這段有硬喔!很陡~~~~~
忘了換衣服,好熱喔~~後面的大哥穿的清涼,真羨慕~~!!
一路上都走在林子內,愈爬愈高後,視野也愈來愈好了!
登頂~~達成任務!
看!大家都有帶登頂罐喔!(阿怎麼有一位是罐頭@@a)看我們待會馬上把它們喝光~~(但別喝太急,山上要慢慢喝水)
看我們站在最高峰上
WU~~看到這景色!大家直大叫"太美啦!!"
山上巧克力最好吃
我也來一片
哇~~後方中央山瘠的雲朵飄過來了
一眼望去,盡是群山,美哉美哉!!
當大家開始看風景休息時,我也不忘我的本業,開始從事我的植物觀察。此株為山林投,開花中。
黃花醡醬草
倒地蜈蚣
從地底鑽出的花,待查明中!
野牡丹的果實
野牡丹
小西氏or后大埔石礫(因為沒果實,無法判別)
在山頂旁,有一條往南里龍的路,但已被草長滿,不容易通行
出太陽了!曬曬又濕又臭的鞋子、襪子及鞋墊吧!
臭腳ㄚ也一起曬一曬好了
雲散開囉!竟然視野好到可以看到龍鑾潭耶!我們用望遠鏡鏡看到龍鑾潭上方有5隻猛禽在盤旋喔!
我的第2瓶登頂罐 ^^
休息差不多啦!準備回小木屋收拾囉!
里龍山三角點! BYE BYE!!
右:雞屎樹 左:待查
烏毛蕨
回到涼亭式小木屋啦
回程囉!
這次的行程,我背了約20kg的重量上去,但明顯的感覺體力退步了不少,這方面可要再好好訓練才行;在生物觀察上,因為很久沒有這麼觀察了,讓我很開心,只是新相機的操作上,還得多看說明、熟練她才行,另外因偷懶沒有帶錄音筆,使得很多陌生的聲音都沒有紀錄到,這也是提醒我,野外觀察時,儀器還是得準備周全才行,不然像現在,就會覺得沒紀錄到很可惜;另外,我覺得和一群新手上山,真的會有所謂的新手運耶!這次活動不但看到的生物多、晚上的天空星星也多、登頂時的天氣也超好。最後,還是要提醒一下大家,從事野外觀察時,一定要多注意天氣、還有週遭環境,另外,裝備的防水一定要做好,不然像我這次就把昂貴的鳥書給整本淋濕了,現在只得放在防潮箱中好好除濕。

^^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運氣好好喔!看到不少生物而且攻頂的時候天氣也不錯,不像我到里龍山攻頂兩次都剛好起霧,什麼都沒看到,愧對她是一等山腳點,我卻沒一等福氣可以在那裡觀看她的美景,我說什麼畢業前一定要看到山頂漂亮的風景!!!

尖尾鴨 提到...

TO五色鳥

里龍山其實滿容易起霧的,因為它為恆春半島的最高峰,會擋住水氣,午後就常常起大霧而視野不好囉!

不過那裏的生物相很豐富,直得常常去尋寶!祝你畢業前能夠如願以償喔!

匿名 提到...

很羨慕你們。年輕就是本錢。我土生土長於屏東鄉下,竟然至今仍無緣體驗故鄉之美貌,深感遺憾!
謝謝尖尾鴨提供如此完整的訊息給各地嚮往恆春半島明媚風光的網友。
祝你們快樂!!白癡敬上。

尖尾鴨 提到...

to 匿名

謝謝你的祝福!

屏東擁有好山好水!
有機會一定要好好的去走走喔!
我也是因為留在屏東就讀生態相關科系~
才有機會跑遍屏東許多山林!

(可先從參加屏東鳥會、或社區大學、登山協會的活動開始來慢慢接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