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2

浸水營瘋狂上下坡(2006/05/21)


自從上回騎南橫結束後,有人提議5月份時要挑戰浸水營古道,從那之後,我們都各自對自己進行持續的體訓,以期待在這一次的單車活動中,能有更好的表現。但由於自己課業上突來的報告(詳見射鹿之旅),在那天的探勘調查中,走了將近20 km的山路,調查時間也從早上6點多一直進行到19點半才結束,雖然對我來說是沒有累到,但也小有影響;而晚上回到學校後,秋賢和荃瑋兄也到達我們學校了,那時不知是否太久沒見面(才50天左右吧!)那晚我們4人一直聊到11點半多還不捨停止哩~~!!


由於只有我去過浸水營古道,所以這次由我帶頭,也因為如此,我深深了解浸水營古道可怕的23 k上坡路,但不知爲啥,那些大哥哥們一直覺得這次的活動是個輕鬆的小活動,都認為我瞎操心太多了~~!所以看著他們的悠哉樣,自己也不禁悠哉了起來,連許多活動當天要吃的、喝的、備胎等等用品,都沒有準備的很齊全哩!現在想想,還真是粗心!

活動當天,我們約4點半7-11集合,但後來發生皮包事件,讓我們一直延誤到5點40才出發!!

可能因為心裡還是深深明白浸水營的厲害,所以前往七家村(浸水營山下小村莊)的路上,騎的還滿快的,中途也只有停來義台糖加油站休息,加上這次準備不齊全,相機放在超難拿的位置,讓我就算想拍照,但礙於難拿,於是.....就看看風景就好啦!!

到了七家村後,我們在老地方7-11稍作休息,順便填充一下肚子和食物,因為等一下要到歸崇檢查哨時,他就會先給我們個下馬威(至少45度跑不掉的短上坡路),而之後一直到大漢檢查哨的路,應該也都是這樣陡的坡度跑不掉吧!


老大哥們在騎了幾百m後,終於了解到我所說的情形了。我們停在路旁吃零食好補充體力,大家也開始說出自己騎這一小段的心得,只能說真的是太shocking了。喘口氣休息一會後,大家收拾起玩樂的心情,開始再度認真對抗這一段可怕的上坡路。


騎了好久,我們終於騎到大漢檢查哨了!!沒想到短短的6k,竟然讓我們騎這麼久(此時時間是9點40多分左右)。當我到達時,檢查哨裡面的警察剛好把鐵門關下來了,原本還想說可以在這裡補給飲用水;不過他說了一句:你們現在才到這裡喔!!我傻了一下並看著他,原來他是剛剛在歸崇檢查哨的那位警察先生,不過我也只能無奈的回答他說:對呀!這段路好陡喔!!

大家在這裡休息好久喔!!大家都有點不想上去ㄉ樣子;有人說:爲什麼不好好待在房間裡的枕頭山呢!也有人說:爲什麼當兵放假不好好待在家裡休息呢!! 聽完大哥哥們這麼說,我心裡也在想:昨天才剛去爬完山做完調查,今天..爲什麼不好好休息一下呢~~!! 不過,說歸說,我們這支隊伍可是很有決心的,經過一陣的休息及地圖討論後,還是決定繼續往前出發,否則,之前我和牛哥那麼努力且持續做的體訓,不就白費了嗎! 不過原本預計12點到達浸水營古道入口的目標,可能要往後延囉!!

太陽愈來愈大、氣溫愈來愈悶熱、肩膀愈來愈痛、飲用水愈來愈少、還有上坡路、、種種因素累加起來,把大家的的體力都快耗盡了,此時,我們騎到了11k的力里部落,這個部落很小、人也不多,但有一間看起來挺像雜貨店的,於是我們進去問了一下!耶~!果真有賣飲用水,而且是冰的,每個人幾乎都買了一瓶2L的,大家的水瞬間補滿,而且還有多的哩!!而我自己則是又多買了一罐舒跑!我把它分好幾等分,加入各白開水中,好讓它多些電解質,不然流那麼多汗又光喝白開水的話,體力很容易會虛掉!!!

從這小部落過去之後,接下來就輕鬆一點了,因為有長約4~5 km的下坡路。我在下滑了1 k左右,感到有點害怕(因為速度太快了),於是戴上了和牛哥一起去買的超貴腳踏車安全帽(機車安全帽ㄉ價錢約只有他的1/4吧!)戴上後,心裡安心點,開始加快速度,希望能利用下坡將時間拉回來一點。但下坡速度真的太快了,5km的路一下就騎完了。到達16k處時,又再度開始上坡。
再接下來一直到24k的這8 km上坡路,大家意志一致,都想要一口氣騎上去,因為再不加油努力點的話,到底幾點才會到呢!!所以~~~再度開始挑戰自己吧!!

這是接近23k的路段,爲什麼要停在這裡呢? 因為在照片左方的位置(沒拍到)有個重要的水源階梯,聽說那時當時軍隊駐紮時很重要的取水通道,也算是古蹟的一種吧!本打算在這裡等其他人到達時和他們說說這水源階梯的故事,但等了10分鐘左右,大家都還沒到,加上停下來休息後身體很容易冷,所以想說乾脆直接到大廣場那等他們好了,先到後我也可以順便煮熱水呀!!

耶~~!!歷經一番奮戰,在下午2點的時候,我終於到達了!!!此時看浸水營步道看板前空空的,沒有任何車輛會擋到我拍照,真是棒呆了!於是趕快把我的"紅色火燄"牽到看板前架好,拍下了這張具有深具意義的獨照!!(因為代表我真的騎到啦!!)


過了不久,秋賢哥也很快就到了!於是我們倆拿出爐具和食物,開始幫大家煮水。

接下來到達的是牛哥,他是我們這團隊的攝影師,因為都是他在拍我們,所以有機會我也會幫他拍拍照囉!!因為這也是曾經也在團隊中當過負責照相的人才會知道的。
雖然中午只吃泡麵,但卻感到很滿足!因為有熱熱的湯可以喝~~而且我還是買我最愛的辣味海鮮麵(其實只要有"辣"都會是我的最愛啦!)而牛哥吃的是湯ㄉ維力炸醬麵,他一直說很好吃~~但我和荃瑋哥則還是一致認為乾的才是王道。但有機會還是可以試試看啦!!畢竟也沒比較過到底誰比較好吃!因為包裝是一開始就給我們灌輸要泡乾的來吃~~!! 呵......
這張合照我超喜歡的,感覺很讚!!大家的表情和姿勢都很棒,雖然牛哥一直說景沒有取正,但...這張還是我的最愛啦!!
騎了1.5 km,正式進入浸水營國家步道入口! 這也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
正式進入步道後,坡度真的很陡,而且又潮濕,那時我還是騎第一台;說真的,那時心裡真的超害怕的,而實際騎的結果,腳踏車幾乎完全不受自己的控制,前輪、後輪一碰到溼滑的岩石,立即往左或右的偏斜;而煞車方面,因為我的是油壓跌煞,嘗試壓太急或太大力的後果,車子隨即做出要往左往右偏、甚至是往前翻的反應!!
那張圖就我摔倒的樣子!!那時輪子和鞋子完全陷入爛泥巴裡了,重心一不穩,馬上就摔倒了~~!!害我後來心中的恐懼更大了,騎沒幾公尺,就下來用牽的,把整個隊伍都耽誤到了(因為那時感到後面一直因為我的突然停下而緊急煞車)!!

在我感到害怕的同時,牛哥卻直說好玩!!但在一段大家都不敢騎而下來用牽的路段,他卻說:我要用騎的下去!! 結果就在幾秒鐘之後,他在眾人面前表演了一段耳聞許久的前空翻,嚇(笑)壞大家了!!嚇的是他掉到路旁的下坡邊坡,而且看起來摔的滿嚴重的,不知有沒有受傷;笑的是那前空翻的姿勢真的......太美了,整個人就這樣幾乎在空中翻了一圈之後著地!!本來大家才剛發出"啊~~!!"的聲音還沒結束,就聽到摔倒者本身傳來的笑聲,聽到笑聲後知道沒事,聲音突然變成"哈哈哈~~!!"所以連貫起來就是"啊~~~~~哈哈哈哈哈~~!!"

經過這段插曲後,讓我心裡有了"怕什麼怕!!大不了就摔車而已呀! 如果慢吞吞的,摸黑騎車會更危險!!"於是,接下來我繃緊了神經,將注意力集中,注意左右的狀況(因為有許多路段旁邊就是斷崖)以及前方10m的路面,在心理建設做好之後,我開始不顧死活的往下衝!!

而在有了幾度快要失控的經驗後,對於駕車方面愈來愈能掌握,而害怕的心理也變成興奮了!加上過了出水坡後,路面逐漸乾襙,讓我騎車的速度更加的快速了!!
很快的,我們就到了就苗圃。昨圖是到達舊苗圃前50m的人數記數器,是用來記錄來走浸水營古道人數的設備。但由於要趕6點的火車,於是我們沒在這裡停留太久,繼續一路往下衝!!
呼~~!!終於到溪谷了!!現在要過溪谷不必像之前那樣必須危險涉水了,而是有吊橋可以通過,這真的是很方便,且對於登山客來說也比較安全!!
呵呵!!我們又再次完成了一次艱難的旅程。雖然真的還滿辛苦,且處處充滿挑戰、危機!!但大家的經驗值應該都增加不少吧!嘻嘻!!不過原本能早點回家的,但由於我們的行李(單車4部)實在是太大了,且那天是收假日,在尖峰時段上車實在會給其他乘客帶來不少麻煩,所以就做了9點多的火車回家!!

以下我幫大家各選了一張獨照!代表各位鐵腳的英姿!!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