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0

射鹿之旅(2006/05/20)

這次的報告地點,其實早在老師開學時說要做一份高高屏生態旅遊報告時,我心裡就已經決定好了,只是因為後來期中考結束後,老師突然說期末報告要改成期末考後而就此放棄;但在畢業考週前一週,老師再度問了我們期末是要考試還是做報告2選1時,我毫不猶豫的投了做報告一票。




由於時間滿緊迫的,加上自己其他時間已有安排好的行程,經過我們5/19下午討論的結果,這次生態旅遊的主要景點有舊筏灣部落、射鹿吊橋、撒拉王瀑布、射鹿部落,以及旗鹽山。地點決定後,馬上就敲定隔天(5/20)出發前往舊筏灣探勘。夏季前往舊筏灣部落,沿途上之風景實在很美,除了壯麗的山景、具原住民圖騰之土坡、涼亭等,還有就是沿途到處都是瀑布。

到達舊筏灣部落後,大家稍作休息,開始出發前往射鹿吊橋及撒拉王瀑布所在地。而這一段正好都是下坡,且路面有經過整理,又寬又大條,組員們邊走邊聊天,一副輕鬆自在的樣子,沿途我們一邊爲行程做紀錄,一邊欣賞對面山的眾多瀑布,不過到了愈接近山谷的路段,開始出現許多坍方,行經的路段也開始變的較危險、難走,不過在大家的互相照應下,大家都很順利、平安的通過了!

到達射鹿吊橋後,大家開始欣賞這裡的瀑布群,坐在山壁旁享受瀑布所濺起的清涼水氣、聆聽那壯闊的瀑布聲,這一切變的是多麼悠閒,讓我們在這裡待了好久,捨不得離開。

看大家體力和精神都還不錯的狀況下,於是決定繼續前往射鹿部落調查(因為前一天討論說到達吊橋後看大家情況再決定要不要上射鹿部落,所以當時並沒有很明確決定),沒想到才走沒10幾分鐘,開始出現接近90°之山壁要我們爬,把大家都嚇到了,不過因爲才剛休息完,大家都當趣味再爬這陡峭的路,經過這後,後面的路開始一路陡上,每個人開始走的吃力,不過大家因為看我走的挺HIGH的,還是慢慢的跟在我後面。


一路上我們橫渡了2個瀑布(夏季雨量太大時可能會無法通過,而且也較危險),不過就走了1小時40分中左右,大家開始想要打到回府了,這放棄的念頭也愈來愈強烈,但我心想說都已經走那麼久了,應該已經快要到了,於是還是老話一句說:再過5分鐘就到了啦!(不過這時大家都快不相信我了!哈哈~)不過這次是真的了,過了5分鐘左右,我們終於到達射鹿部落,大家看到這古老的石板屋遺跡,猶如失落的世界般,又再度被其景色所吸引。我們坐在石板屋前的椅子上休息,欣賞這裡的景色,但大家也擔心待會回去的路(因為又是可怕的陡下坡和上坡路),休息一下後,大家體力回復,開始到處跑、到處拍照、到處摘李子吃;摘李子吃實在有點不好啦!但看她地上掉滿滿的都沒人吃,而且水也快沒了,所以就……。
大家吃完李子後,感覺更有活力了!我見此狀,於是又說:那我們去旗鹽山吧!反正近近的,10幾分就到了。大家可能心情正好,而且也忘了剛剛一路上坡的痛苦,加上李子恢復了大家的體力,於是也很爽快的答應說:走吧!!

前往旗鹽山的路上都很平坦,所以大家也都走的很快,而且談笑說話聲也很大。途中會經過高燕部落,這部落感覺更荒涼,因為石板屋完全被雜草及假酸漿所覆蓋,應該已經沒有居民會回來此做整理了吧!走著走著,10分鐘過去了,大家開始問我說:快到了嗎?我當然是說:對呀!在幾分鐘就到了吧! 因為一路都滿平的,大家也沒走的很累,於是繼續跟著我的腳步,終於,走到開始要上坡的地方,大家見狀,又被嚇傻了,開始問我說:不是都是平平的路嗎? 我回答:ㄜ~~只有這一小段啦!很短,很快就到啦! 於是大家再次在我的哄騙及鼓勵下,跟在我的後面繼續往三角點前進,不過這小段陡上坡路,傳來頻率更高的哀號聲、以及暗聲。

痛苦的時間總時讓人覺得過的特別慢,但經過一番和心理及體力上的奮戰後,我們整組團隊還是上來啦! 雖然到達三角點時因為雲霧的關係,視野沒有很棒,但由於大家心裡覺得自己竟然能夠克服自己的極限而達到這個目標,每個人看起來都有一股滿足感。於是我們在這裡錄影留念,把大家爬上來後的心情好好傾訴一番。在三角點這,大家玩的都快忘了時間呢! 時間很快就過了,但大家想到待會要走的路還一大段呢! 於是收拾心情,慢慢的往回走吧!

這次的行程,其實是有點藉作報告之名,行小畢業旅行之實,大家回來後,看到我們那天所拍的照片以及影片,都覺得非常值得。我自己也覺得能帶大家去做這樣的體驗,那感覺真的是很棒! 尤其是每當大家快放棄時但又努力克服自己心理及生理限制的那份鬥志,及達成後那滿足愉悅的表情,那真的是很珍貴,讓我不知道如何去形容那份感動! 有機會大家也來這裡走走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正喔..
期待去的那一天..
都只是講一講而以..ㄆ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