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

檳榔園工作記


每到暑假,因檳榔要收成,所以都必須要到田裡幫忙工作,
而今天仍是和往常一樣,早早起床,騎著我的野狼,到田裡去幫忙!!
但有點不一樣的是:今天不知怎麼搞的,突然把相機裝進我的腰包裡面去!!
這是從擁有數位相機的好幾年中,不曾做過的事!!



這是我家的田裡的工寮,以前裡面放有蚊帳的床、冰箱、電視、竹躺椅等,但那是以前啦!!現在已經變成倉庫了,而且那些用具都壞掉了,現擺放一些肥料、農藥、水桶等的用具。不過小時候都會在屋子的走廊前採檳榔,累了可以進去床上休息一下,而且冰箱裡也放了些冷飲可以喝。不過記得有一次在蚊帳的床裡睡覺時,竟然出現長毛的大蜘蛛(俗稱"ㄌㄚˊ ㄧㄚˊ"),嚇死我了,後來我就不敢在裡面睡覺了!!

工寮前有一小溪,以前還未用水泥護邊坡時,邊坡可是長滿了紅蟲呢!!那時我們都會下去撈紅蟲來餵我們家養的銀帶,不過後來銀帶長到60~70cm時,看到有昆蟲在魚缸上面(可能是蟑螂吧!!)他就這樣跳出魚缸跑到外面...乾掉了~~

排列整齊的檳榔樹!!

檳榔花~襯托在一片綠油油之中,非常突出!!

因為這幾天豪雨不斷,整個田裡到處都積水、溼答答的, 都快變成水田了!!不過因為下雨,把檳榔都洗乾淨了,看過去綠油油的一片,漫步在其中,心情自然很舒服囉!!

老爸拿著檳榔刀在田裡巡邏~~把適合可以採收的檳榔子給割下來~~

我的阿婆!!雖然年紀挺大的了,但總是閒不下來,喜歡到田裡幫忙。雖然常聽人說,年紀大了應該待在家裡看電視休息,可是我總覺得那樣不好;讓老人家有事情做、生活有目標、常常出來活動活動,反而對他們的身體比較好呢!!但是前提是:不能讓他們太操勞~~

阿婆持續傳授錦囊密技給老爸,敎他如何管理田地!!(ㄚ我是在旁邊偷拍照~~嘻嘻!!)


老爸負責割檳榔,並把它們丟在地上;我的責任就是負責巡視這些被丟在地上的檳榔,找出他們(不能漏掉,否則...!!),並把他們搬到車上去放!!這樣搬搬走走丟丟的動作,常常會在田裡和車子之間來回走上20~30趟以上不等的次數呢!!

裝了快半車了!!加油!!還剩一半~~

我的野狼!!放在這田野的環境中,更顯現出你的野性呢!!

今年工作我都沒有穿雨鞋,因為雨鞋不見了!也懶的去買(因為好像每年都會不見一次),今年就穿著拖鞋在溼答答且又泥濘的田裡來回行走,雖然一開始覺得很費力、且又怕弄髒褲子,但幾次工作下來,早已習慣囉!!而且現在也不怕被幾百隻蚊子叮了,因為一點都不會癢啦!!沉睡在體內的免疫力在這幾個月中會完全釋放出來!!

在田裡工作,有時也會發現一些很奇特的生物,像這在腐朽的檳榔幹上長出的蕈類。左圖是今年新長出來的,顏色非常的鮮豔(感覺應該有毒);右圖示已經長了好幾年了,不知他們的壽命到底有多長??不過看起來還滿像靈芝的,不知道可不可以當作藥用,這樣可以提高檳榔的經濟價值呢!!不過這也讓我更想買蕈類圖鑑了!!




福壽螺的卵!!這外來種生物,看到這感觸還滿深的。經過這麼久的時間,依然生存在鄉間田野中,雖然人們常說他們對於台灣本土生物造成極大的威脅,但我總覺得,其實造成台灣本土生物威脅最嚴重的是人類本身對於環境的汙染,根本沒有資格說別人;而且,福壽螺最初也是經由人類引進的~~我不相信,就算今日沒有福壽螺的存在,在面對到處受到汙染的河川、田地,台灣其他本土生物能夠安然的生存下去!!

對於每種生物,他們都有生存的權利,雖然外來種生物(如福壽螺)依然是處處受到迫害(面對污染的環境、重金屬、農藥、和人類的殺害),但他們依然不放棄,努力不懈的繁衍下去,我覺得這種精神和毅力是值得我們習的!!
-----------------------------------

割完檳榔後,我覺得接下來的工作才累人,因為要把檳榔一顆一顆剪下來,這個動作常常會因為檳榔的數量以及剪的人的速度,而影響到工作的時間。雖然這麼說,但每每從田裡工作回來後,還要再花6~10個小時不等的時間,來把檳榔處理好,有時一直坐著並且重複同樣的動作太久時,會讓人覺得比在田裡工作還累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