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31

北大武山驚魂記(2006/07/30~31)


這次的北大武山活動早在5月份時就已經在安排了,那時主要是系上學長姐的畢業典禮,而我的參加應該只能算是去插花的,但由於七月份颱風不斷,以至於原本安排在七月中的活動宣告延期,而且在要出發的這個星期,颱風其實也才剛過,那時還挺擔心活動會不會因西南氣流造成的豪雨而又宣告延期或是取消呢!!


但還好天氣很給面子,在出發前2天就開始放晴了,但參加人數卻由原本的15個變成後來的4人,其中主角只剩下1人,也就是牛哥,而其他3個插花的反倒是快變成了主角呢!在人數終於確定好後,我去辦了旅遊保險,另外也到警察局去辦理入山證,聽警察告知要到把大武的路被沖壞了,機車勉強可以通行,但是可能會有點危險,於是乎我在星期六時,自己一個人騎著野狼先行去探勘了,也看看路況如何,會不會很危險~~!!那天的行程非常的滿,早上探完路確認ok後,回到潮州時已經快中午了,因為我在走下山時有整理了一下石頭路面,把會阻擋機車通過的大石頭移開,整理了快1小時,還滿累的,吃完午餐後便睡著了,因為當天晚上要住在學校,所以在14點半時起來整理裝備,整理整理著,突然聽到了秋賢哥說他們已經到學校了,看了一下時間,原來已經16點了喔!於是腦中迅速出現還沒有打包好的東西,我很快的在10分鐘內把所有的東西都塞到大背包裡,往學校衝去!!

那天牛哥也很妙的跑去騎中寮山,他到17點多才到學校,而在他還沒到的這段期間,輸錢和阿賢都先練習騎檔車,還有聊天,等牛哥到達後(那時已經是累呼呼了),我們一夥人開車前往家樂福採買食物,買了很多泡麵、康寶濃湯、運動飲料、八寶粥、罐頭、豬肉乾、龍眼乾、一堆巧克力、還有登頂後要喝的2L可樂。回到研究室後,我們把裝備分了分,整理妥當後,早早就去休息囉!
活動當天我們5點40出發,去買了飯糰當早餐和午餐後,我們就先往北大武的路上出發,並且也在中途視野超好的地方(可以看到西部平原)吃早餐,一副悠閒的樣子;吃完後,我們繼續前往北大武登山口,但是因爲石頭路面那段真的不好騎,所以我們把車停在旁邊的空地,走了3km的路到北大武登山口,也當做是暖暖身吧!!

從登山口要出發前往檜谷的時候,有一群大哥從後面現身,他們那時開玩笑的和我們虎爛了一下,說檜谷現在不能住人了、北大武路不通啦、住檜谷要付錢了現在、、等,而我們也只顧著和他們拉塞,忘了稍微和他們詢問一下路況,就急急出發前往檜谷了。而昨天,我有詢問過老手北大武的路況,那時~~

他告訴我說:在0.3m的附近,路坍掉了,要從左邊的路高遶過去。
我問他說:要繞很久嗎?
他回答我說:很近呀!ㄟ~也沒很近啦!要走一小段啦!
(而這段對話只有我有聽到,其他3位伙伴他們都沒有聽到)
於是到達0.3m處的地方,我看了一下原本的路線的確是崩掉了,而在左邊以前都會被草刻意擋起來的小路,卻變的很大條,而且感覺路面很新、兩旁的草也是剛被處理的樣子,我心想:老闆說的應該是這條路吧!於是不疑有他的就往這條路走。




這條路是一路的陡上,且路面佈滿頁岩,又濕又滑又陡的情況下實在是很難走,走了一段時間後,突然有點懷疑:真的是這條路嗎? 因為這條新路一直沒有接到原本的路上,且有幾張擋在路面的蜘蛛網也未被弄破,但看著前方路跡還是這樣的明顯,且又有綁上紅繩子,如果傳統路線是在上星期被沖壞的,而這條取代的新路目前還是這樣的情況應該也算是可以接受的吧!(我心裡這麼想著),於是一路上我們繼續跟著紅繩子往上攀爬,這段路並不好爬,有許多幾近90%的攀爬,你必須很小心的抓一大把箭竹或冷階草當繩索,必要時還必須以跪的、趴的姿態往上爬,加上背重裝,要用更大的力氣把自己撐上去;另外也必須注意自己的背包外掛物(如帳篷、睡墊)會不會去勾到上方的樹枝,以免重心不穩而掉落呢!

這樣上升了海拔300m多,在我們到達稜線後,大家都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心想終於爬完這段了,在休息時,因為位於稜線上,所以視野非常的好,山景非常的壯觀,大家看到這樣的風景後,好像疲勞頓消,開始在稜線上跑來跑去拍照(因為稜線上堆滿了杜鵑的葉子,故踏面非常的鬆軟、舒適)。休息了一會後,看了一下gps位置和地圖,心想應該在下切90m就差不多可以接到傳統路線了吧!於是乎我們繼續跟著紅帶子往下走,但走了好久,走到了一段超可怕的崩塌地,那裡真的是崩的太誇張了,走在那裡心理壓力超大,感覺上方隨時會有大塊岩石掉落而砸到人的感覺,但爲了找步道,我卸下了背包,到處走走看看,除了沒找到步道的壓力外,加上那片山壁崩塌的情況,讓我完全不想待在那裡,且那裡的氣氛也很不好~~我回來告知大家情況後,大家又下切了一段後,開始想說會不會是錯過了,於是乎又再往上攀爬,準備切回到海拔1800m左右(那時位在海拔1600m多了),在上上下下攀爬了好幾回後,仍然找不到步道,大家心裡其實開時害怕了起來,加上時間也愈來愈晚了,於是我們再度切回稜線(和一開始到達的稜線不同地點了,且中間擋有一座將近90m的小丘,也就是說那時已經無法很容易的回到原本到達的稜線地點了,那時時間約16點半。)

那時我們有個提議,我們分成了兩人一組,牛哥和輸錢一組、我和賢哥一組,往不同方向去判斷方向,因為這地方的磁場是在很奇怪,我們有3台指北針,但是在同一時間它們竟然同時指出3個不同的北方,所以這也是我們爲什麼要分組的原因。分組果然很有用,我們集合後,大家的發現都是一樣的,而且也都找出了正確的方向;但是當我們分成兩邊,那時我們兩個待在懸崖邊判圖、確認山形和河谷,不知是我耳力好還是...,我一直聽到有人在呼喊和聊天的聲音,但賢哥都叫我別亂想。

兩組人馬會合後,討論出一樣的結果後,我們立刻決定往步道的方向出發(那時已經是17點半了),我們打算延著等高線的分是腰繞過去,如此不但比較好走,而且也可節省上上下下浪費的體力和時間,且也比較安全。但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在腰繞走了一陣子後,出現了幾近垂直的岩壁,要下切還是高遶呢? 牛哥問了問大家,一開始我們本來說要下切,但下切實在是要繞太遠了,後來在牛哥探了一下路後,決定以上切的方式度過這片垂直岩壁。在攀爬這段時,大家都超害怕的,因為完全沒有什麼點可以施力,且又濕又滑、又陡,但沒辦法,為了儘早逃離這裏,大家又再度把命豁出去了!通過這後,我們還是繼續腰繞,但突然的,聽到有人的聲音,大叫後發現,在稜線上面竟然有一群人竟然和我們一樣走到這裡來了,但他們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經迷了路,反而一直說檜谷山莊還有多久才會到呀?!打算繼續沿著紅線走下去呢!當我們告知其是錯的路後,他們還一直質疑我們,真是讓那時的我們又氣又無力。我們叫他們往回走,我們也正往那個方現慢慢上切,過些時候我們就會會合了!詳請也等到時再和他們說明!

我們繼續腰繞的時候,途中還是不斷繼續的碰到大岩壁,我們視情況下切,或是上攀,後來時間實在是晚了,天已經快完全黑了(尤其是在林下),我們決定一口氣上攀較平緩的地方,但上攀畢竟沒那麼容易,所以我們把背包卸了下來,在垂直的岩壁上由下往上傳,那岩壁可高了呢!牛哥站最上面,我站中間、輸錢站我下面,賢哥在最下面傳背包;這一段可以說是最驚險的,因為背包很重,且站在垂直的岩盤上施力點又很小、且滑,一個不小心一定是人和背包一起掉下去的,但人在面對這種"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狀況,真的是發揮潛力到達極限,讓這困難的任務以近乎100%的機率去完成他!

走著走著,天終於完全黑了!而我們也拿出頭燈來,這時我其實滿想停下來找個平坦的地方紮營休息,因為背包真的好重喔!且大牛在前面一直摔倒,感覺好像也挺累的(其實大家都很累了啦),但是還沒和另一個團體會合,所以儘管很累,我們還是持續的走,直到和他們會合為止;和他們會合後,才知道原來他們這麼多人,共有24位,其中2/3是女生,全隊也幾乎沒有爬山的經驗,和他們聊了一下後,真的是讓我很傻眼,看他們這樣,總不能丟下他們不管吧!於是休息了一會後,我們繼續往認為是步道的方向腰繞,又這樣走了不知多久,感覺一直切不到原始步道,心裡感覺真的是更著急了,加上腰繞一直遇到大岩壁,過都過不去,最後,牛哥叫我找路切到稜線上去(因為那時他在前方探路,探沒路了!)聽到此,我往上看了看,心裡認為應該還滿好上去的吧,於是回了前面說:可以,這裡很好上去!說完,我馬上就往上攀爬了,大伙聽到後,也慢慢的跟在我後面往上爬,很快的,一下子就到稜線了(因為那時我看到稜線和天空的交界,感覺不遠,看來那時的感覺是對的),等大家到達稜線後,我們這組的人繼續去探路,順便用gps定位一下已確認位置,當我和牛哥往前探路時,發現這裡的稜線很窄,旁邊就是斷崖,背著重裝走真的是超可怕的,走一小段後,突然出現個兩邊都是斷崖、且稜線崩掉的地方,看到真的是背脊發麻、一秒都不想多待的可怕路段。眼看這邊的方向也過不去了,所以我們回到稜線較空曠的地方,討論接下來應該怎麼辦!難道又要在下切過去嗎?不了,那時時間已經10點了,實在是太晚了,我找了另一組的領隊和他說明了之後,他們也才同意就停留在此地休息,而其他的等明天天亮時再說吧!

呼~~終於可以休息了,真是高興,我們趕緊找了塊平坦的空地,那塊空地位置實在很妙,位在稜線滿下方的,風吹不到那裡,所以滿溫暖的,且四周有倒木、大頁岩等,讓其他人很難靠近,而我們四個就在這不被打擾的絕佳空地紮營,我們將營地上的大木頭、石塊清理乾淨後,趕緊把帳篷搭起來,因為地上都是落葉,其實躺起來還滿鬆軟的、也很舒服,睡的方面整理好後,大家把背包裡吃的東西全都丟進帳篷裡,但大家的水都已經所剩無幾了,所以泡麵已經沒辦法煮啦!只好吃麵包、罐頭、以及八寶粥。並且也把本來預計要登頂後喝的可樂,拿出來犒賞一下自己囉!此時的可樂喝起來真是令人感到幸福~~!!吃飽後,實習醫師輸錢也拿出了維他命給我們補補身體,2顆B+1顆C;吃飽喝足後,真的累了,畢竟今天真的是走了好久,而且還揹那麼重,但因為感覺滿不順的,牛哥提醒我去拜一下好了,我突然驚覺"對後,都累到忘了",我趕緊拿了八寶粥及品客洋芋片去祭拜山神,希望讓我們明天能夠平安且順利下山!

約凌晨4點多,大家幾乎都被冷醒了,但因為疲累,賴床賴到5點多才起床吃早餐,早餐是營養的蘋果及半罐八寶粥、鮪魚玉米罐頭及火腿片配麵包,牛哥和賢哥先去定位,也探探路,我和輸錢則留在營地收拾帳篷及整理背包、垃圾,等他們回來後,(這細節我已經忘了),後來我又繼續和牛哥去探路,我們先往北下切,切了一會後,馬上就幾乎垂直下去,這條路不行,於是我們兩轉而上攀,攀到稜線後,突然出現熟悉的景象,那裏竟然是我們昨天開始迷路的稜線地方,樹枝上綁有紅線!!我和牛哥當場臉都綠了,因為昨天我們預定走到的地方並不是這裡!怎麼會走到這裡呢?心中真的是有許多的疑問??也就是說如果昨天晚上爬上稜線後,要不是稜線出現兩邊都是懸崖且又崩掉的路段,讓我們無法通行;我們又會走到這開始迷路的端點,且又會延著昨天的錯誤一直繼續走下去!

好吧!這下也好,來到這裡,等會再找不到步道的話,最壞的打算就是從這裡慢慢回去了!至少這裡回去的路是明確的,但很危險。我和牛哥商量後,看著地圖,接回步道應該滿近的(我們倆心想),且如果找的到步道,從那裡回去真的是比較安全(因為那時心中真的不想從原路回去吧!那麼多人且又太危險了!)於是我們兩個繼續探路,這次是往南方走(那時7點多快8點了吧),因為輕裝,我們兩個衝的超快的,但後來被另一隊的一個人跟上,他一直在旁邊碎碎念,把牛哥煩到了,於是牛哥攀岩攀到稜線上去(那時我已經跑到很前面了),那個人看他攀不上去,他後來出現在我附近,換他一直煩我了,他這樣一直煩我,害我心裡也急了,後來真的是在岩坡上用跑的,想說一定要切到稜線上瞧個明白才行,最後甚至跑到吐了,但吐不出東西(此時突然想到牛哥和我說海龍背沙包跑到吐的景象),後來也摔倒了,整隻右手往後180度折下去,痛死我了,還以為斷掉了哩!手慢慢恢復知覺後,我也看到稜線了,於是用衝的衝上去,心想說應該能看見步道了吧!結果上到稜線後,心中一陣涼,根本沒看見步道呀!而且還是很密的杜鵑林呢!這時真的已經死心了,於是我大叫"回去了,這裡確定沒路!"而我也慢慢走回去,看到那個人在等我,我問他"我學長呢?"他說他在後面,但後來我聽到我剛剛去過的稜線傳來牛哥的聲音後,我才知道原來他也爬到稜線上去了,等他和我會合後,他的感覺也是和我一樣,"心中一陣涼,且根本沒看到路",我們那時才真的確定要走紅布條的原路回去了,在走回去營區時,我又摔了一次,右手又再度往後折了180度,感覺手真的快斷了~~那時又累又渴(因為沒帶水)且手又痛,回到營區後,趕緊擦了"擦勞滅",他有止痛效果,讓我的手感覺舒服多了!

休息一會後,大家開始整理背包,大家看我右手沒力,且等會又要攀下山,所以大家紛紛幫我分擔了些重量,其中帳篷的"重"任被牛哥拿去了,真是感謝萬分。整理妥當後,大家慢慢的沿著紅繩子往下攀。走在另一群人的前面是在可怕,因為他們不時會製造落石,有一顆還打重了賢哥哩!還好是背包,如果打到手或腳,不斷才怪!見此狀,於是我們4人加快下切腳步,離他們遠點,否則在快要安全的回途上,被他們的落石打到受傷,可就不好玩了!
..................................

終於回到了學校,我們高興極了,買、拿了許多飲料來喝,可樂是少不了的,還有波蜜果菜汁、酸梅湯、香蕉、巧克力捲,晚上還去貴族世家吃飯!大家回到平地後,我想真的是超興奮的吧!因為我們從下午2點多就一直聊天,聊到在貴族吃飯還持續一直聊,聊到9點多快10點才肯罷休呢!因為這次的經驗對於大家來說真的是太特別了!好加在大家體力都好,可以這樣操~~有人開玩笑說,當我們4個鬥在一起時,行程不是變的特別困難、就是麻煩事不斷;另外,檢視一下這次我們4人的身分,有畢業的、有要退伍的、有要入伍的、還有牧羊座本週運勢,都是八字輕的階段,再加上今年是農曆潤七月,真的是要小心啦!

心得:

這次發生這樣的事情,其實我還滿自責的,如果是以前帶社團發生這種情況,一定會被罵到臭頭,但這次帶隊時,該做的我一樣都做了,就是探路、入山證、保險等,該做的事ㄧ個也沒少,錯就在亂問路況吧!聽了一堆人說,而改變了原本心裡已經確定的路徑,真的是很該罵;而且警覺心也不夠高,應該在發現蜘蛛網時就該回頭了,但卻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想什麼,明明已經開始懷疑了,卻還不去執行!或許是離開社團帶隊太久了嗎?安逸生活過太久了?許多不該發生的情況在這次都發生了,讓大家陷入危險恐懼之中,真的很對不起。 還好大家最後都沒有什麼事情,也平安的下山了,經過這次事情後,以後在辦理類似的活動時,一定會更謹慎小心!不過這次的情況也滿特別的,要不是因為我們也走錯了路,才能幫助另一隊24個人的那團天兵,也能順利回到平地,因為他們在遇到我們之前都還不知道自己已經迷路了呢!該說是上天冥冥之中安排好要讓我們去拯救他們的嗎?現在也只能這麼想,才能讓我的心情能夠輕鬆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