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2

退伍之小琉球Happy行(2007/11/22~23)

琉球嶼風情
這是退伍後、我的第一個活動;終於擺脫了那不自由、又處處受約束的生活了,忍耐的403個日子裡總算是結束啦,終於又可以恢復從前那愛到處亂跑旅行、拍照、看動植物的生活了,想到嘴角不禁就微微上揚了起來。

退伍後,想要從事的活動原本不是去小琉球,而是要陪一位朋友去墾丁走走,而那也是他打算騎機車環島的一個小行程,但後來出現太多阻擾的障礙,資金、時間、工作壓力等,所以後來在我的建議下,選擇個地方悠閒的去玩個1、2天,總比任何地方都不去要來的好,何況退伍這段時間是最適合旅行、放鬆自己的最佳空檔時間,然而這讓我們放鬆的旅遊地點,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_小琉球。

會選擇她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在大三時曾因調查而到此地住了10天之久,對那塊土地存有感情了。小琉球不但距離本島近、加上調查而對那裏的路線、環境又熟悉,知道那擁有乾淨的沙灘、海洋、景點多且又漂亮,而那裏的生活在非假日時又是非常悠閒、緩慢的,實在很適合剛退伍的我們去哪裡散心,於是在和大家講解後,2位同行的伙伴很爽快的就同意前往這地點啦!

一切都是這麼都匆忙,決定好之後,那時已經是21號了(因為20號才剛退伍啦!),而22號一早就要出發,你看趕不趕。所以在吃完晚餐後,我趕緊打電話給小琉球露營區訂房間,在詢問的過程中,得知大鵬灣國家風景管理處正舉辦”情定小琉球”的活動,此活動不但來回船票+景點門票只要410元外,於非假日到小琉球住宿(當然是有合約的店家)一律半價,而活動時間只到24號,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很幸運。所以得知這活動後,我訂了間視野棒的海景小木屋,把船票、門票也訂好,準備就緒,就等明天出發啦!

為了搭早上8點的船,我們約好7點集合,原本預計6點半就要起床準備,沒想老弟竟然5點就把我叫醒,因為他的電腦壞掉要幫他重灌,真是讓我傻眼。所以當天我是5點就起床處理電腦問題一直到7點集合,這麼早起床真的是很累ㄚ~~大家會合後,一路上以70~80的速度飆往東港,一早的空氣很清新,但溫度已感覺到會冷囉!到港口後,馬上進去買票並把機車牽到碼頭,好讓服務員一起牽上船去放!在等待的時間,大家高興的吃著東西,但我卻因為害怕暈船而不敢吃早餐,深怕到時都吐出來了。上船後,那暈船的魔咒也慢慢在其他2位伙伴身上施展,據他們說本來是不覺得暈得,但因為我在還沒上船前就一直說會暈,所以船開始啟航後,他們各個就開始覺得暈了,真是orz…………幸好最後都沒人吐出來。

準備中
準備中

陪我跑遍天涯的野狼,這次要帶你出海囉!
參加人員:阿弼、阿燁、阿緯


要出發囉!!
要出發囉!!


我和阿弼站在甲板上,曬著陽光、吹著海風、身上也任由船濺起來的海水拍打著,看著台灣慢慢變小,週遭的景觀也由熱鬧的漁港慢慢面成海,就只有海、和那顆耀眼的太陽。週遭沒有陸地的感覺真的有點可怕,但也覺得海賊王那海上冒險、刺激的感覺應該就是這樣來的吧!因為汪洋一片大海,未知的事真的太多;說到這,阿另一位伙伴哩?怎麼沒有一起在甲板上吹海風呢?這我和阿弼也是很疑惑,後來問他才知道:他說本來也是在甲板上,但因為底片照完了,想說進去座位換一下,但沒想到一進去裡面船身晃的讓頭暈的感覺更強烈,所以就坐在位置上不趕亂動了。聽到此,我和阿弼都心想說:還好我們沒在進去座位坐,佳在佳在。
出航囉
出航囉

航行了約30分鐘,終於抵達小琉球囉!一下船,就看到印著斗大情定小琉球字樣的布條高掛在活動中心門口。呵呵!小琉球我們來拜訪妳囉!為了能趕快展開行動,我們先到住宿的地方¬_露營區將行李放好,一身輕才好方便展開我們的行動呀!(迷之音:哪裡一身輕了,一堆拍照器材,重死啦!)我們選的房間是間海景很棒的小木屋,有斗大的落地窗,從房間內就可以看到外面的海景;天氣雖熱,但海風持續吹拂著,將熱意都吹散了!連坐在竹躺椅上做日光浴,都還會覺得涼涼的呢!休息片刻後,我們正式開始出發前往小琉球的各個景點囉~~~


情定小琉球
船一航進港口,就看到斗大的情定小琉球字樣,告訴遊客說這裡正舉辦著活動

就是今天了---開心
阿弼期待今天的活動很久了,在他的msn狀態上打著"就是今天了---開心",看著他的表情,他真的感到很開心
恩~~~舒服
雖然在船上頭暈暈,但一到這裡,不但風景美,躺在竹椅上休息曬太陽,感覺更是舒服

舒服__的躺椅及陽光
舒服__的躺椅及陽光





我們住的小木屋外,還擺有大木椅及長桌,用餐時坐在這看著海景,我想那一定會是很棒的感受

沙馬基露營區
我們住的高級小木屋
討海人的世界
在屋外,也可看到許多當地居民在海釣,我想這就是他們討海人的世界吧!


花瓶石
花瓶石


各自有各自的樂趣^^

大家各有各的興趣,努力找尋自己的樂子^^

花瓶石
花瓶石這樣看起來比野柳的女王頭還要大顆好多






花瓶石合影
花瓶石合影
結束了在花瓶石的玩樂後,接著我們出發前往美人洞啦~~
美人洞是屬於島上要買門票的景點之ㄧ,不過他們的票是一張玩到底的,雖然覺得有點小貴,但這是屬於島上經濟收入的來源之ㄧ,所以買張來玩玩也無訪。
鴨拓草
鴨拓草 。洞內較陰涼、潮濕,地面上找滿了許多這種植物喔
小燈籠草(特有種)
小燈籠草,為特有種植物,生長在岩壁上,非常特殊。
琉糗嶼花系列
琉球嶼花系列。
由上至下、左至右依序為小仙丹花、土丁桂、海埔姜、槭葉牽牛、賽葵、烏面馬、蝶豆、刀傷草、石蓯蓉
美人洞
美人洞內一景

我不是油漆
"我沒有漆油漆"。因為當兵時,營區內的樹底部都會漆白漆(實在不知道是為什麼),看到這棵樹時,阿弼很驚訝的問了我說為什麼這裡的樹也要漆白漆,就在我也很疑惑為什麼他要漆、而去摸了他的白色部份,才發現那不是油漆,那應該是地衣之類的吧!?而造成白色的顏色。


植物為雞母珠,毛毛蟲就不知道了~~
望海
望海
箱網養殖

箱網養殖。這是一種很棒的的養殖方式,利用自然的海水,不需要打氣、也不需要花大筆錢挖魚池,利用簡單的材料,將魚養在海中,真是自然又環保。

我們逛的速度實在太慢了!一個早上才逛了2個景點,就已經12點了。不過這樣慢慢的逛,才可以發現比較多的生物和景色。12點了,肚子也餓啦!大家騎著機車去逛了一下,看看有沒有什麼好吃的,結果一下子就把那條有賣吃的街道騎完了,非假日在小琉球就是有這樣的壞處,有營業的店家不多,於是又在我的建議下,我們跑去吃賣魷魚羹麵的小店,雖說來小琉球應該是要吃海鮮才對,可是我們卻點了羊肉羹麵、羹飯,說給別人聽應該會被數落一番吧!說歸說,他羊肉羹麵的料很實在,我們買大碗的都快吃不完哩!

中午時間,溫度變的很高,於是大家在木屋裡小憩一下,為下午的活動做準備。因為昨晚有2人太興奮早上3點才睡、加上我5點被叫起床,這午覺睡得是又香又沉,差點3個人都起不來呢!想到要玩,在累都還是起的來;大家又興奮的拿著裝備,騎著車繼續前往景點。小琉球雖不大,但早上機車騎來騎去的跑,由很是吃的很兇的,於是我們騎到島的另一邊加油,而下午的活動也就從島的另一邊開始展開。首先登場的是厚石群礁;厚石群礁為海岸邊大規模生長的珊瑚群礁,而小琉球這裡的發育更是壯觀;而在這裡因為海水的衝蝕,造成許多形狀特殊的岩石,像是觀音石、山豬石、番仔石等,為這海岸增添了不少熱鬧氣氛。我們大家在看到這些奇岩怪石之後,覺得大自然的巧斧神功真的很厲害,尤其是看到山豬石時,都忍不住都要和他親嘴一下哩,因為太可愛了!而一旁的觀音石,感覺更是像,置身在其中,彷彿來到了廟宇,現場氣氛不禁莊嚴、肅靜了起來。雖然在這裡很多奇石都已被設定為說像什麼,但在我們每個人眼裡看起來,又覺得他像別的東西,也許這就是每個人價值觀和看事情的角度都有許不同的原因,讓這些其實有更多的想像及模樣。
厚石群礁
規模龐大的厚石群礁

觀音媽為山豬石的三角愛情見證
在觀音娘娘的見證下,山豬與3位凡人複雜的三角戀愛就此展開



望海的山豬~~~石,在盼著誰回來呀!!


下一站,烏鬼洞,這也是要收門票的景點。這個景點我們發生了很有趣的事情,額外多花的20塊錢,金額雖然少少,但讓我們開心了很久。小故事是這樣的:在進入烏鬼洞內後,他共有2條入線,一條往左、一條往右,而在我之前做調查的印象,我都是走左邊那條的,因為可以通到海邊處,而右邊那條因為看起來實在是太暗了,感覺較恐怖,所以都不會想去走;但在我想要走左邊的時候,另2位夥伴說,應該是右邊吧!?因為右邊的上方有寫著"入口"2字,我想了想(其實對這的印象有點薄弱了),就也跟著說,好吧!那就走這條,在我們要進去的同時,入口處的阿婆突然問我們說要不要租手電筒呀!裡面很暗喔!1枝10元!想省錢的我們直覺那是坑人的生意吧!於是就回阿婆說:不用了,謝謝!就在走進去不到2公尺,哇~~竟然伸手不見五指,而且好狹窄、好難爬、好難行動喔!於是阿弼說:好啦!租1支才10元,我去租喔!就跑去了~~終於有點光亮了,但因為有3人,我走第1個,拿在前面照路後,後面又完全暗了,於是在走不到1公尺,阿弼又說:好啦~~我再去租1支。於是阿弼又跑去了,這次阿婆還和他說,如果沒要拍照的話,東西要不要放他那。那時也沒多想什麼,就回阿婆說:不用了,謝謝!有了2支手電筒,走動的速度果然快了很多,前後都有照應,於是在走了約4公尺左右,遇到了一處超狹窄的通道,我們奮力的以各種姿勢想要鑽過、擠過他,這方式也使得器材處處是刮傷,奮力的鑽過後,我看到了不遠處(約3公尺吧)有外面世界照起來的光芒,於是我告知夥伴說:加油喔!快到出口了!夥伴們聽到後也是心裡一振,奮力鑽過洞,這時我往光亮處看,ㄜ~~我看到了熟悉的涼亭,該不會走完了吧!走去一看,還真的哩!已經走完了,也看到阿婆坐在那裡,告訴大家後,大家是一陣的傻眼,難怪阿婆說東西要不要放她那,因為很快就走完了!我們待在洞內的一空曠處,聽著其他遊客好像歷史重演般的發生我們不久前的事,我們3人以詭異的眼神互看且心裡想著:又被騙了又被騙了!!在洞內待了快30分鐘吧!這奇妙的快樂一直重複著。
出洞口要還阿婆手電筒時,阿婆還說:厚!你們在裡面待那麼久,電池都快沒電了啦!聽到這,我們真的是哭笑不得,但又覺得阿婆怎麼那麼可愛!阿婆年紀挺大的,約70幾有吧!還整天坐在那裡等人來租他的手電筒,後來覺得這租手電筒花20塊錢很貴,但他帶來的效益卻是充滿了快樂、驚奇!所以後來我們3人都覺得滿值得的啦!接著我們終於走左邊那條路,往海岸的方向去,去看看海、平復一下剛剛起伏很大的心情。
要進入烏鬼洞囉!



烏鬼洞海岸的景色



在洞內玩太久,太陽都快下山了!



烏鬼洞之觀景台
烏鬼洞之觀景台

時間真的不早囉!本來預計直接前往杉福生態廊道等待夕陽,但想說今天才逛了3個景點,照這樣的玩法,2天真的不夠我們玩,於是看了一下地圖,附近還有龍蝦洞這景點,不多說,我們馬上前往~~~由於阿弼騎的實在很快,害我小擔心了一下,因為龍蝦動那地方如果衝太快,到時煞不住可是會直直往海裡衝去喔!到龍蝦洞後,每每總有個疑問:是這洞穴形狀像龍蝦、還是這洞穴中從前有許多的龍蝦棲息 。在這裡,我因為爬高山已習慣跳來跳去了,所以面對只有約4~5公尺深的海溝,我很大膽的就跳過去了,而這也讓我拍到很漂亮的海埔姜和石蓯蓉這兩種植物。拍著拍著,眼看太陽就快要下山了(是下海了才對),我們像歌星趕場般的趕緊衝往杉幅生態廊道,那裡是琉球嶼最棒觀夕陽的點。那兒是從前的軍營改建的,以前為了防禦對岸的侵擾,所以選擇了這個視野遼闊的海岸,撤軍後,逐漸變成最佳的觀夕陽景點。
令人腳軟之龍蝦洞
令人腳軟之龍蝦洞

海埔姜
海埔姜

杉福生態廊道

杉福生態廊道,看到那迷彩,當過兵後,對他更有感覺。



太陽要沉下去囉!!

^^
耍嚴肅!阿怎麼有人牙齒白~~~笑ˋ~~~~~
終於天黑了,我們累了也餓了,還好我們住的地方有提供烤肉的服務,東西、木炭、爐子都會幫你弄好,因為我們也是中午臨時才和他們訂的,不過他們還是很熱心的幫我們準備,且在快要6點的時候,還打電話告知我們說要回去用餐、烤肉囉!讓人感覺服務真是周到、細心。我們訂的是1人200元,所以東西不算太多,我們又另外去7-11買了些零食,在等待食物熟的同時,可以先吃點餅乾解解餓;烤肉中最吸引我的食物應該就是飛魚了吧!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吃飛魚,加鹽烤吃起來味道真是不錯!而另一項重頭戲就是我們重本島帶了一箱台啤,3人預計把他喝完,但沒想到最後還剩下10瓶,而我竟然也在這次感受到喝醉後的痛苦,有這次感受後(喝醉後做了很多蠢事),讓我真的不想再次領教,吃東西還是配可樂、果汁比較讚。
營火晚會

第二天,昨晚其實大家都睡的不太好,有人飽受酒精之苦、有人做惡夢、有人因為前兩者而被吵醒,旅行不應該是這樣的,酒還是得小酌就好,否則痛苦的可是自己和伙伴。大家起床後,其實還滿早的,我因為昨天醉了沒洗,所以去沖一下讓自己清醒點。而露營區這提供早餐的時間是8點到9點半,對於起的太早的我們,離吃早餐還有太多的時間,所以就開始在小木屋前散步、看人家釣魚,一直等到早餐時間。早餐提供的是吐司、荷包蛋、火腿片、各種果醬、奶茶和紅茶,自己DIY搭配。吃著早餐搭配著海景,真的是再悠閒不過了。吃飽喝足後,開始繼續展開今天的活動,首先第一站是山豬溝。
山豬溝是琉球這最後一個要收門票的景點,他和之前的很不同,是這裡唯一的森林步道;此地擁有完善的枕木步道,讓人走起來很輕鬆,且枕木步道能融入環境中,且和週遭環境又不會形成不協調的景色,不會有很人工的感覺;而這裡最特別的就珊瑚礁地形和植物攀附在其上所形成的景色,讓人覺得像走在原始的熱帶雨林中,且能觀察珊瑚礁從前在海底受侵蝕的特殊地形。
破曉
破曉
討海人
討海人

山豬溝
山豬溝

洞外的世界
洞外的世界
一線天__位於山豬溝
一線天

山豬溝中的防空洞
山豬溝中的防空洞
百年榕樹合影
百年榕樹合影
百年榕樹
百年榕樹

整個早上的時間我們竟然都耗在山豬溝中了,可見裡面的風景和植物真的很豐富。午餐我們去吃了間道地的餐館"南北小吃",我和阿燁點了海鮮燴飯,阿弼因為胃不太舒服,點了海鮮粥,不過都很好吃,我們還點的一份蚵湯,可能是因為食材新鮮,所以味道吃起來都很鮮美;吃飽後我們各買了杯飲料,到中澳沙灘休息,不打算午睡了,因為快玩不完啦!而阿燁則是在沙灘旁寫著明信片,準備寄給自己和朋友;我和阿弼則是到處晃、看風景、拍照;那裡的水很清,清到連不會游泳的阿弼都想跳下去了,不過今天漲潮,水位很高,不適合太深入。
中澳沙灘
中澳沙灘
中澳之玩水沒在約的
中澳之玩水沒在約的
中澳沙灘合影
中澳沙灘合影


在沙灘上休息到2點多,我們往白燈塔出發。白燈塔位於琉球嶼的山區,路也不太明顯,我只能憑藉著記憶騎著車去尋找他。還好,路的記憶還在,完全沒走錯路的一路飆到白燈塔,因為他屬於單一景點,拍完照,瞧瞧他後,我們馬上前往另一景點,蛤板灣(又叫威尼斯海灘)。下午的行程其實幾乎都在海灘上渡過,在每個沙灘上,我們欣賞及尋找沙灘上的生物,拍拍照並記錄他們。就在這樣找尋及記錄的過程中,我們待在小琉球的時間也到了!最後一般的船是5點半,我們玩到4點40多才回去露營區拿行李,真是貪玩。錯過了可是要再多住一晚,且是沒憂優待的房租了喔!胃了省錢所以還是得趕快整理喔!


白燈塔
白燈塔
白燈塔合影
白燈塔合影
綠色海膽

綠色海膽
雖在人類眼中是垃圾,但他是我溫暖的家
雖在人類眼中是垃圾,但他是我溫暖的家

圓圈圈生物
圓圈圈生物

多仔坪潮間帶
威尼斯海灘
滿地竟是螃蟹洞
滿地盡是螃蟹洞
熱鬧海洋

熱鬧海洋

幼蟹吃幼蝦
幼蟹吃幼蝦
乾淨的海洋
乾淨的海洋
躲浪__怕怕
躲浪__怕怕
拾起行囊,回台灣囉!
拾起行囊,回台灣囉!
這次這樣悠閒的漫步在各個景點,覺得這才是真的在旅行,放慢腳步欣賞各景點的一切,讓人感到很滿足,不過這次安排了2天1夜,還是覺得不太夠,期待下次能安排更長的假期,再次來拜防她,且希望能在人文、宗教的部份有更多的體驗囉!

4 則留言:

mike lin 提到...

雖然過了好久,但是在回來看!
還是從照片感受到樂趣~

感覺很近,這就是快樂的記憶嗎?

尖尾鴨 提到...

TO mike lin

對呀~~~
退伍後忙於工作,
真的都沒悠閒的遊樂了。

懷念一起喝酒、拍照、玩水和烤肉
的回憶!

吳娃娃 提到...

建哥~
你的照片好美!!!
我好怕我228連假去人很多~
拍到的都是人頭人頭人頭

尖尾鴨 提到...

To 吳娃娃:

謝謝妳的稱讚喔!
228連假去小琉球也許人會很多
但假日出遊就是這樣啦!

去小琉球的人每個點都不會停留太久
所以可以稍微多停留一下
說不定就可以等到比較少人的景色拍照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