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9

我的第一台數位單眼_Nikon D40

自從去年7月份陪學長到山區作調查,因為突逢大雨,那時未及時把相機放進塑膠袋裡做好防水,而導致我的相機Nikon cp4500就因為這樣淋雨而壞掉了。從那之後,身邊就沒有相機可以使用,每每想要外出拍照時,都還要跟別人調借,實在是挺麻煩的,所以我開始想要重新買一台相機。


有了想買一台新相機的想法後,開始考慮許多的問題:還要繼續買DC嗎?還是直接衝數位單眼了?這2個問題之間,我做了很快的決定,那就是我要直接買數位單眼了,因為使用DC也好一段時間,在手動功能操作上,實在有許多的不便,而且將來也開始要接觸微距及望遠(鳥類)拍攝,購買可換鏡頭的單眼相機,也許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加上現在數位單眼的價錢也比以前便宜了不少。

而買數位單眼的話,因為決定系統後,即將會有鏡頭的包袱,所以…還要繼續使用Nikon系統嗎?還是換換Canon或是Pentax呢?Canon的單眼對焦快,但會有移焦、紫邊情形;Pentax的色彩較鮮艷、討喜,還有smc抗耀光,但對焦慢、鏡頭不好買;Olympus的成相、色彩及銳利度皆不錯,但是鏡頭實在是太貴了;而Nikon沒有特別突出的強項,對焦也許沒有Canon快、色彩鮮豔度也沒有Pentax討喜,但是在各方面皆表現平實,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出現:移焦、紫邊問題少;色彩表現較真實、鏡頭價錢也不會太貴、、、等,加上我之前的DC都是使用Nikon系統的,它的介面和操作說實在的我也比較熟析,所以基於種種的理由及原因,我還是決定要使用Nikon系統。

思考了許久,終於把系統決定好之後,接下來就是決定要買哪一台了。這問題也是煩了我好久呀!因為要考量到價錢和功能;考慮的機子從D40、D80、D70s、D40x、D50等,幾乎都考慮過了,但最後我選擇了D40,她不但便宜、輕巧、且單眼基本的功能她也都具備了。但許多人會問說:幹麻要選D40呀!?才600萬畫素而已,而且鏡頭只支援有AF-S的鏡頭才能自動對焦、且也不能接快門線及外接電池手把等。他們問的這些問題其實我都考量過了:只有600萬畫素?對我來說剛剛好耶!因為我的電腦硬碟空間沒有那麼大,加上又跑的不快,如果買1000萬畫素的話,硬碟空間應該很快就會沒有了吧!而且讓我的電腦跑1000萬畫素的圖檔,應該也會常常當機吧!那也許你會問說,那就把畫素條低一點呀?如果是這樣的話,何必呢?我還是直接買600萬畫素的就行啦!鏡頭只支援AF-S的鏡頭才能自動對焦?對於我來說也是沒有什麼差別耶!因為我從高中時就在使用傳統的全手動單眼相機,那時已經練對焦練的很不錯了,所以這項對我沒有太大的影響;不能接快門線嗎?這倒是有點困擾,但是可以選購遙控器來克服,所以也還OK。不能外接電池手把?我的訴求是輕巧、好攜帶,所以應該也不會去購買吧!至於其他什麼誰誰的功能比較強呀!對焦快、、等等的,就別再說了吧!因為拍照的不是相機,而是人。所以不管買了哪一台,就去好好的熟練機身功能、多練習拍照、取景、抓感覺,這才是接下來最重要的課題。

以下是新相機買來後練習拍的一些照片:






淺景深,且對焦很準確(對小花)






想對哪、就對哪

抗耀光?好像還不賴
雖然ISO只有200,但畫面看起來還是很乾淨










色彩表現?滿鮮豔的









白平衡在室內也很準確




夜晚拍攝使用閃燈,色彩表現不錯

7 則留言:

mike lin 提到...

高手,相機的功能都能一一測試。
改天幫我拍張美美的日出或夕陽吧
就是給我個太陽壯麗的特寫!!
紅的像火燒天,或是柔和的光韻都Ok

還有最近的月亮右大又亮
每次站哨 都想記錄起來!!
讓我瞧瞧的相機強大的功能吧!!

匿名 提到...

拍出來的效果很讚喔~~
這次敗家也算是值得了啦

木石 提到...

買了相機之後,就會繼續敗家,而且每個人的需求不一樣。

匿名 提到...

改天帶你的D40出來和我的SD9出來一起玩吧~

尖尾鴨 提到...

T0 lin
還在繼續學習啦!
有機會一定幫你拍日出和夕陽!!

月亮太遠了啦!
要拍的又大又圓的話!
需要再買焦段較遠的鏡頭囉!

T0 jung-ching
對呀!這台用起來真的感覺很好用,
沒有網站上評價那麼差,
反而覺得很超值~~

TO 木石
敗家是一定會的啦!
因為往後還有微距鏡、望遠鏡、廣角鏡等
要繼續入手呢!
想到就覺得恐怖~~XD

TO wadasisnake
呵呵!當然沒問題囉!
自從畢業後,
就好久沒有和你一起跑野外了呢!
有時間約約吧!

趴趴牛 提到...

to 建瑋
最後還是選擇了D40,真是讓我有點小失望,
沒能幫Pentax家多拉一個人,看來我的勸敗功力有退步到,但是相機買了就是要拍照的,買哪一台似乎也沒有那麼大的關係。
相機買了,旅行即將展開,近期有計劃嗎?跟我們一起去騎車吧。

尖尾鴨 提到...

TO 趴趴牛
ㄜㄜ~~別失望啦!這台可是讓我充滿了驚喜呢!雖然那時也差點敗了pentax。
你的勸敗功力可是很強的,不容小看~~

近期滿想去的地方有舊罰灣、牡丹水庫、阿朗伊古道、、還滿多的呀!只是...你要好好準備考試啦! 要考試還一直想著玩 :p

還有...你應該叫我"尖尾鴨"的啦!這樣大家都知道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