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30

北大武山二日行(2006/04/29~30)


這次參加這個活動,主要是鳥社學弟找我參加的,因為我已經算是老鳥了,所以在參加之餘,學弟也請我順便幫參加的社員們好好的體訓ㄧ番;社團幹部職務卸任後,一直忙於專討而好久沒參加社團活動的我,能有機會藉著這次的活動,認識一下讓許多新進的學弟妹們,心裡感覺算是滿興奮的,在三個星期固定的體訓中,從跑操場、腳力訓練、揹人走後山等活動中,看到大家聚在一起做練習,那種感覺真的很棒;而之後的登山裝備採購、食物採買等活動不但發生了許多好玩又好笑的事,這些過程也都讓各位學弟妹們有了很好的經驗。



活動前,雖然也發生了不少事情,像是活動前幾天北大武山有人跌落、出發前發佈大雨特報,這些消息都讓帶隊的我感到很不安,但還好之前帶社團和外出活動的經驗,以及這次活動的事先準備,讓我們這次真的算"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雖然還是有一些小意外,不過那卻也增加了活動的刺激性。

在前往北大武登山口的路上,最難騎的應該算是要到登山口的前1km處吧!因為前幾天下雨的緣故,造成石頭非常濕滑,路也很泥濘,積水也滿多的,所以真的是很不好騎,而且對車子挺傷的,底盤會一直撞到石頭,這可是讓許多人心痛了幾下呢!!
這是北大武山的登山口,是一個很大的空地,它可以從泰武騎機車上來,也可以從"舊筏灣"走古道上來;另外他也是登"石可見山"的入口。不過來爬北大武山要記得辦入山證喔,不然會被罰錢!!
剛開始走的時候,大家都很high,一路上一直聊天、觀察植物、昆蟲
不過一路上有許多路段都滿危險的,都是在雨季時沖壞的,走的時候都要很小心,否則.........
走在最後面,看著大家步伐整齊一致的在行走,且不時的討論這是啥鳥叫聲、發現什麼植物、或是什麼植物開花;以及遇到比較危險的路段時,大家互相幫忙的景象,心裡真是會有種說不出的滿足、幸福感!!(好像老人~~~)
這裡是3.8k 的地方,在這之前是個很陡的Z字形上升,讓大家有點吃了骨頭,但上來這後,整個視野開闊,可以看到整個西部平原,雖然一下子視野就被雲霧遮住了,不過大家在這裡吃午餐看風景,而且由於雲霧壟罩,一些鳥類開始出現,而且離的都滿近的,如山紅頭、藪鳥。
從3.8k的地方到檜谷山莊,一路就開始平緩了,所以慢慢走很快就會到山莊囉!!這次也很幸運,我們上來的時候,剛好有另ㄧ團體剛要離開,所以我們都有睡到山屋,雖然揹了4頂帳篷,不過不一定每次都是像今天這麼好運有山屋睡的!!

到達山莊之後,休息了一會ㄦ,大家開始在山莊附近巡寶、拍照,看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植物、鳥類出現,光是這樣,就可以們在山莊附近徘徊2個多小時呢!!



這些都是在山莊附近以及路上拍的植物,這裡的植物感覺顏色很翠綠、小巧且又可愛,但是一般很少人會去注意他們,不過他們的名字我還沒有查出來,待查明後,會在詳細靠細大家~~!!


大家一邊觀察、一邊拍照,不知不覺時間就晚了!!於是各組開始拿出自己的伙食,準備好好大展身手一番,有素食組、羊肉爐組、燒酒雞組,和一堆的火鍋料;爲了讓大家不會餓到,所以各組的食物都買的不少,我們從5點半開始煮,邊煮邊吃,一直吃到8點多。 雖然後來食物都有剩下,不過剩下總比吃不夠來的好,食物和水是一樣的,可以多帶、多背,但是絕對不能少帶;因為山上情況不一定,誰曉得天氣突然下雨導致必須多待在山屋一天,多帶點食物當做預備,就能預防這種情形發生;帶的剛剛好則回無法應付突發狀況~~!!
吃飽飯後,當然要去夜間觀察囉!!我們聽到鵂鶹、黃嘴角鴞的叫聲,另外也有發現白面鼯鼠靜悄悄的躲在樹上吃殼斗科植物的果子,另外,雖然下午起大霧,但是一到了晚上,天空的能見度卻意外的好,讓我們看到這西部平原(從枋寮、東港、林邊、高雄市、潮州、內埔、屏科大、、一直到台南)的夜景,讓原本腳痛不想來的學弟妹們都大呼值得!!

第二天,原本預計要夜攻三角點的,但是基於安全的理由,我們打算早上起來到大神木的地方去就好了,因為來爬北大武山,不登頂的話,至少要去看看大神木。從檜谷山莊之後的路段,幾乎都是一直陡上,後來被我偷偷聽到有人說"還好我們沒有登頂"、"我不想再走了"、"我可以不要上去嗎?"等等之類的話,可是當大家費勁一番力氣走到大神木這,一眼看到他時,頓時疲勞全消,全被他的壯大所吸引!! 從解說牌中的介紹,這是一棵年約800~1000多歲的紅檜,我大一來的時候,那是樹的周圍還沒有圍欄杆,以至於有很多人會踩踏在樹根上拍照,這樣的行為如果太多遊客且頻率太常的話,有可能會造成樹木的衰亡,所以在這裡也告訴大家,到那裡去的時候,盡量不要越過欄刊進去拍照!!
因為那時我們是先鋒部隊,一路衝往大神木的位置,沒很留心注意周圍的生物,但還好我昨天有和大家說這裡可能會有水晶蘭,希望大家多多注意一下,結果,真的被我們的隊員發現了!!不過應該是我們真的衝太快了,水晶蘭就長在路邊而已 ,再次遇見,真的是太讓人興奮了!!我第一次遇到他是在浸水營古道,但那時要拍他時,相機好死不死的就剛好沒電了~~!!所以這次能拍到他這麼美麗的樣子,真的是令人高興!!
最後要下山囉!!和這照顧我們一天的山莊來張合照吧!!感謝他讓我們能夠有個遮風避雨的環境安心睡覺,大家這次都表現的很不錯,都有好好體訓,背重裝走時也都可以承受;雖然小問題不斷,有掉數位相機的、掉手表的、掉頭巾的、手扭傷、腳筋拉傷、肚子痛的、機車沒油的、、、、,但是希望大家能夠互相體諒,畢竟這是團體活動,大家都要互相幫忙、容忍、互相學習!! 下山吧!!天雨路滑,慢慢來~~~!!

1 則留言:

阿超 提到...

有我ㄟ...
XDDDD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