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5

八通關古道東段(2008/02/25~03/05)


我…..我又再一次到大分去了。這時間上的安排真的是挺妙的,原本我打算利用退伍時那段找工作的空檔,再度前往大分幫忙,但因為某種原因暫時回到大學教授那當行政助理;而這一做就是3個月,所以也因為這原因,抽不出時間前往。但在辭去行政助理工作等待另一工作通知的這期間,剛好從MSN上看到研究團隊又將前往的消息,於是馬上詢問,從決定參加到出發日期只剩不到6天。



雖然對於能再度前往八通關古道東段感到很興奮,但卻也不免擔心,擔心的是自己在當兵沒持續控制的舊傷是否會在活動中發作;或是自己的體力已沒辦法負荷這重裝長距離的行走,因為前一次前往時背的重量真的是有點嚇人。為了不讓自己成為累贅,在這短短的6天內,必須趕緊特訓一番。出發日期是2/24星期日,而答應日期是星期二,這期間我的計劃是要連3天騎單車去上班(來回約30公里),而這3天下班後都必須在學校上坡路騎3趟(約6公里),而六日則是讓腳好好休息,星期一出發時才不會造成反效果。整趟行程下來,我覺得我的特訓計劃是很有用的,過程中完全沒有什麼大問題出現。

在這次10天的行程中,認識了2位新的夥伴,一為是阿勛,一為是小彥,還有前年就認識的阿甫,所以參加人數共3+1位。這次前往背的重量明顯比前年輕很多,少約10幾公斤吧!但估起來還是有背到20幾公斤啦!但這重量讓前3天的路程走起來感到輕鬆不少,且每天也都能在天黑之前到達山屋,沒摸黑真是太好了,害我還去買了1顆超貴的MAMMUT頭燈,照射距離可以到41m喔!不過晚上用來觀察動物真的挺方便的,且又省電,所以不後悔啦。

這次旅程中,發生很多好玩的事,除了近距離看到黃喉貂、黃鼠狼、山羊、山羌外,也看了不少鳥類(約30幾種吧!)。而且這次我很用功的用新買的錄音筆錄了很多鳥音做紀錄,準備回來查詢不認識的鳥種!但奇怪的事發生了~~就在抵達大分第一天的工作結束後,回山屋路上和山神許完一個願望後,馬上發現它就這樣消失了,而且我延原路回去連去找了3天,就是不見其蹤跡,雖然讓我損失了2000塊錢,但讓我最在意的是裡面那20多種鳥音呀!雖然損失了一台mp3,但山神讓我循找的那3天中,每天都送了我1、2隻動物看:山羌、山羊、虎鶇、橿鳥、黃喉貂,而且都是很近距離且看很久的那種喔!除了野生動物外,這次上山,還遇到了一些有名人物!像是八二粁一四五米-八通關越道路東段史話一書的作者林一宏老師,還有MIT團隊的麥哥和阮姊,第一次看到拍攝現場,感覺真是新鮮又奇妙;他們此行好像是要紀錄八通關古道,沿途為了拍攝的效果、光線等,常常弄到很晚才能結束,晚上走山路真很辛苦且又危險。

待在大分,除了每天執行應做的工作外,其餘時間大家則是各自從事自己興趣的觀察;有人忙著計畫的事;有人則是看看書、看看風景;有人就只是休息;而我則是拍照、賞鳥、和忙著找錄音筆。在下午結束自己悠閒的時間後,晚上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忙著煮飯、吃飯,和整理今天收的資料。不過既然說到吃飯,就要提一下:這幾天我大部分都是負責煮早餐的粥及午餐的白米飯,而這次我在山上煮的白米飯完全沒有鍋巴喔!不知為什麼的就一個感覺,煮了5~6次的白米飯都是香噴噴,很成功!

10天的山林生活,除了看植物、看鳥、看哺乳動物看的很過癮外,也讓我重拾對自然的喜好、享受生活在森林裡的優閒,當兵停了1年沒爬山,真是讓人對跑野外都有點懶了,感謝這次的活動能讓我參予,也謝謝此行的夥伴互相照顧及容忍啦!
不廢話,看照片吧~~~~~~~~

12 則留言:

趴趴牛 提到...

八通關阿!真是令人回味的調查生活,不過看來我現在是沒甚麼機會了,找到適合的假期,排一次八通關越嶺,看看黑熊的故鄉好了!

植物的照片拍的不錯呢!好好做點功課把名字查查,長長我應該有的知識吧!也別忘了幫Nikon 60/2.8 Macro做個測試報告阿!

尖尾鴨 提到...

呵呵!
好呀~~~我也很想把他走完,
沒次都只走一半而已。
鏡頭太晚出現了啦!
這次上山正是眾植物開花結果的時候,
沒能帶微距鏡一起去真是可惜!
至於植物的名字,
有花有葉應該比較好找啦啦!
測試報告的話,嗯!
我會試著寫寫看的!

匿名 提到...

哇~~真的真的太美了~好嚮往^^ 你拍照的技術好棒唷~比我還要好= = 你的口白說的讓我好像也在當下的情鏡~風景真的好美唷!
超喜歡那種森林的感覺!

尖尾鴨 提到...

to 匿名(咚咚小姐)
噗~~
妳說這樣害我挺不好意思的啦!
謝謝妳的讚賞!
有機會一起去呀!
但可能必須要有能吸引小白兔的腳喔!
呵呵!

CuteOwlet 提到...

照片太棒了!
文字敘述有加分效果
如果我也在照片中那就100分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日出和彩霞拍的很讚耶,去過西段就已經美到不行,東段一定更棒!深入台灣的中心,就會深深愛上台灣!一機會要去走走,再找你當嚮導喔!

尖尾鴨 提到...

TO cuteowlet:

呵呵!謝謝啦!
下次等你一起去走走呀!
讓這行程達到100分的效果呀!

TO 阿雅:
那日出在這幾天的行程中是很難得的喔!
因為幾乎都是陰天!
所以好天氣一出來,
就要好好把握囉!
西半段我倒是還沒去過,
希望能有機會走完全程!

mike lin 提到...

看起來好好玩喔!很想跟你去的衝動~
只是衝動...


By 阿弼

CuteOwlet 提到...

等我一起去,只有加1分喔~
因為你這篇就已經99分了^^

尖尾鴨 提到...

to阿弼

只是衝動嗎!?
好啦~~
之後再挑選個適合你一起去的地方,
大家可以再去玩玩
^^

尖尾鴨 提到...

to CuteOwlet :

99?
太多了啦!
以後全段一起走完,
再給高分吧!

期待那麼一天走完全段~~~